2008/8/27

LTE離4G主流標準越來越近

目前3G網路以及3.5G網路漸漸普及,全球已經有200多個WCDMA網路,且其中已有150多個商用化的HSPA網路(3.5G網路)。

在這個150多個HSPA網路中,有80多個網路支援3.6Mbps的下載速度,29個網路支援7.2Mbps的下載速度,也有24個網路已經支援HSUPA解決HSDPA下載速度不對稱的問題。現在預計2007年底前,170個商用化的HSPA網路是可預期的。

接下HSPA網路的LTE,更可能因為隨著HD數位內容時代的來臨,手機或行動裝置需要更快的傳輸速度,而LTE就能滿足要求!

基本上,除了LTE與WiMAX之外,4G技術還包括高通所支持的超行動寬頻(Ultra Mobile Broadband,UMB)技術。以目前情勢來看,高通未來可能轉向支持LTE。所以未來4G技術將成為LTE與WiMAX之間的競爭。

根據3GPP(the 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組織規劃,LTE將可達到最高下載速率100Mbps與上傳50Mbps以上為目標。一般預計於2010年將可進入普及階段!

市場研究公司Yankee Group表示,如果真的達到100Mbps速度,即使多個用戶共同分享頻寬的情況下,速度仍舊很可觀。比起現在3G網路實際速度不到1Mbps來說,LTE將能為每位用戶分享到2Mbps到10Mbps的傳輸速度,只要是在LTE有涵蓋的範圍。更重要的是2MBps至10Mbps的速度比起現在美國一般家庭有線寬頻網路的速度甚至還高。

目前美國Verizon Wireless已經宣佈支援LTE了,即使AT&T尚未加入LTE/SAE測試聯盟,但是AT&T一直在公開場合說明走入LTE是必要的選擇,因此可預見的是,美國前兩大行動營運商都支援LTE了,那麼WiMAX還有未來嗎?只有等英特爾等廠商於2008年將如何行動了!(789字)

關鍵字:LTE(Long Term Evolution)、4G、WiMAX

(科技產業資訊室-- Kyle 編撰,2007/1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