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6

H.248╱Megaco:Meeting of the Minds

H.248╱Megaco:Meeting of the Minds
ITU與IETF所共同制定的Megaco/ H.248,它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只是完成一項通訊協定而已:這是第一次電信與Internet標準團體攜手努力,共同開創下一世代的電信網路。這也是VoIP即將成真的象徵。
Level 3的全球軟體交換機部資深經理Matt Johnson表示:「從服務供應商的角度來看,H.248協定的制定完全很令人興奮,因為這代表在發展MGCP(Media Gateway Control Protocol)之後,我們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我們很高興見到自己努力促成的計劃現在同時受到IETF與ITU的認同。」
許多IP設備廠商現正處於必須儘速將可正常運作的產品推到市場上的壓力下,在去年八月參加在美國New Hampshire大學進行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測試後,他們就開始發展其中內建了Megaco的MGCP設備(例如,Cisco的VSC3000、Nortel的Succession,以及Santera的Santera One)。
服務供應商與設備廠商都認為Megaco是一種Intranet設備控制協定,可協助SIP在不同網路間完成訊號傳輸。許多VoIP廠商原本採用MGCP,現在決定改用Megaco,因為它提供更好的應用支援,而且容易管理。
很多業者認為,Megaco將成為正式的產業協定,以便在媒體通訊閘控制器(Media Gateway Controller;MGC)與媒體通訊閘(Media Gateway;MG)這兩個外部呼叫代理人之間提供介接標準。MGC層包含所有進出封包網路的媒體連結,並提供呼叫控制智能(call-control intelligence)及其他呼叫功能,例如轉接、傳送、會議通話與保留。它負責介接這些媒體連結;串聯應用與事件(event);並控制使用者介面裝置。這些都是由通訊閘控制協定(GCP)所驅動的,GCP利用MGC來執行媒體通訊閘的主從控制(master/slave control),以提供連結控制、設備控制與設備配置等功能。
Megaco主要基於兩個概念:termination與context。Terminations是進出封包網路的媒體連結,可容許訊號應用到媒體連結上,而且可由媒體連結上接收事件,以辨識媒體流或資源,佈署訊號並產生事件。而Contexts最多可執行七個主要命令:增加、抽取、移動、修正、通知、稽核與服務變更。
Jonathan Rosenberg是Dynamicsoft公司的CTO以及SIP協定的共同制定者之一。他指出,由於Megaco將所有的設備控制全部置於同一網路中,這個協定其實是在開倒車。Rosenberg說:「這種模式有些矛盾的地方,因為它以電信產業的方式來架構通訊系統,可是IP通訊模式的做法卻是將網路智能推向網路邊緣。Megaco比較像PSTN模式,也將是將所有網路智能全都集中架設在網路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