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31

劉憶如:中華電信可續釋股 公股釋股 訂定時程表 中華電信調高免費分鐘 50萬用戶受惠 資費調降

 

劉憶如:中華電信可續釋股

2011/05/26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立委質詢如何提升政府效能,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政府持股已低於50%的民營化公司,像中華電信,建議可以持續釋股。

經建會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近期海外招商成果報告」,劉憶如作以上表示。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表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今年公布國家競爭力評比,台灣在政府效能排名從第6名退步至第10名;總統府財經月報今天下午也特地加入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李慶華質詢指出,是什麼因素導致政府效能排名落後?

劉憶如表示,政府效能排名特別落後的細項,有一項是公股妨礙民間企業活動。她說,國民黨在1980年代積極推動公股民營化,像中鋼民營化的成效非常好;民進黨執政後,二次金改有問題後,社會對民營化作法有很大疑慮,立法院也決議公股不再釋出、不推動民營化。

劉憶如表示,競爭力評比報告中指出,現在有很多企業是公股或泛公股,希望這部分可以繼續加強。

至於改善方案,劉憶如指出,會建議各部會共同檢討是否要重新推動民營化政策進度,尤其是一些政府持股低於50%,按定義是「民營化公司」,像中華電信,其預算不需赴立法院報告,另方面,政府是最大股東,人事案是由政府主導,像這樣的情況,建議可以持續釋股。

劉憶如:公股釋股 訂定時程表

世界日報記者蘇秀慧、葉小慧台北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7, 2011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主張,政府應重新推動民營化政策,以提升政府效能、改善我國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排名。劉憶如拋出重啟公股釋股風向球後,將邀集跨部會商討,該政策是否上路,近期可望明朗。

劉憶如會後補充,近期將邀跨部會討論,「就算不是馬上推動,還是要討論一下民營化進度,並訂出一個時程表」,畢竟民營化需要多方面評估,包括釋股時機、對象、方式等都應積極討論。她也贊同公股釋股不能集中推出,否則對資本市場衝擊過大。

馬英九總統昨天主持總統府財經月報,邀集經建會、中央銀行及各財經部會商討如何改善政府效能。劉憶如提出處方,為推動民營化政策,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提議,要與IMD溝通,實質利率不能愈低愈好。

劉憶如指出,國民黨1980年代積極推動公股民營化,像中鋼民營化成效非常好,可惜民進黨執政後,二次金改發生問題,社會對民營化作法有很大疑慮,立法院也決議公股不再釋出、不推動民營化。

但她認為,全球金融海嘯已過去,應檢討是否要重新推動民營化政策、恢復市場正常活動,尤其是一些政府持股低於50%,按定義是「民營化公司」,像中華電信建議可以持續釋股。

她說,政府持股會有很多問題,以中華電信、三商銀為例,政府是最大股東,掌握人事主導權,但不免有IMD提及的公股干預問題。據了解,馬總統未直接拍板劉憶如提議,彭淮南則是肯定公股銀行有其必要性,至於其他包括財政部、經濟部與交通部等首長均未直接表態。

彭淮南說,全球金融海嘯時,即因公股銀行採取存款全額保障,才穩定國內金融體系,讓台灣安然度過全球金融海嘯,公股銀行在必要時可以發揮很大作用。彭淮南的說法,被外界解讀為「委婉」不贊成公股銀行民營化。

據轉述,彭淮南也提出,IMD認為實質利率愈低才愈有競爭力,但實質利率是名目利率減去通膨率,通膨高的國家相對就低,並不符合經濟常識,希望和IMD溝通。

中華電信調高免費分鐘 50萬用戶受惠

·         2011-05-26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電信資費X值實施,免費通話分鐘數也要跟著調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核定中華電信大家講289/589/989資費方案,配合行動電話費率今年調降四%,上述三方案贈送免費通話分鐘數,將從三十/一百/兩百四十分鐘,調高為三十二/一百零五/兩百五十一分鐘,預計將有逾五十萬用戶受惠。

     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目前中華、遠傳,台灣大,都已將調整案送NCC審核,昨日通過的中華電信大家講資費,調整後降幅約四.五八%至六.六七%,遠傳與台灣大部分,預訂下周審查。

     遠傳電信主管表示,遠傳哈啦精省系列與大雙網資費,送給NCC的調整幅度,換算後大約降四.○四%─五%,由於遠傳大部分用戶,都是哈啦精省與大雙網,這次調整,遠傳受惠戶數,比中華、台灣大都要多。台灣大這次也有送通通省、在地生活、新市話系列資費,降幅約四.○四%─四.一二%。

資費調降 中華電52萬用戶受惠

2G大家講資費調整方案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昨日委員會議決議,通過中華電信2G行動電話「大家講」二八九元、五八九元、九八九元等三型資費調整案,連同今年稍早已經通過的3G資費調整案,總共有超過五十二萬用戶受益。

NCC表示,有關「月租費抵送通話分鐘數」部分,已納入每年電信資費調整係數(X值)調降比例調整,每年應調降四%到六%,但對於「月租費不抵通話分鐘數,採贈送通話分鐘數」部分,亦應符合X值比例調整,因此要求各電信業者提報調整方案。

目前中華電信「大家講資費」方案已調增幅度四.五八%至六.六七%,預計可增加通話時間約二至十一分鐘。調整方案將回溯至本年四月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