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4

電信公司賺不到蘋果apple iphone的錢?Android呢?

電信公司賺不到錢?

iPhone4在台灣開賣半年多,即使限額、排隊,直到現在,每天仍賣出上千台,但事實是,電信公司從史上最狂賣的手機裡,卻賺不到錢。

消費者會想,「那我每個月付出的一千多元語音及上網費到哪去了?」

補貼加上增建頻寬,幾乎花光了這筆收入。用戶和電信公司綁約兩年,靠著電信公司的龐大補貼,一支原價兩萬多元的iPhone4,只賣三千四百元,以賣得最好的方案一三四九元計算,整整一年電信公司從用戶手中收到的錢,都還不夠彌補對手機做出的補貼。

而下載一百億次的數字,更是讓所有電信業者都傻眼,這天文數字擠爆了電信公司提供的網路頻寬。「電信公司是負責提供一條管線,讓客戶直接到App Store上買東西,中間都跟我們無關,賺不到錢,」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石木標苦笑說,但是另一方面,「當我們iPhone賣得嚇嚇叫的同時,網路就要再建,頻寬要更大,我們付的成本更高。」

在蘋果的強勢主導下,電信公司幾乎對每支iPhone補貼三百到三百五十元美元,反觀宏達電等手機廠的Android手機,電信公司只需掏出兩百美元補貼。加上iPhone使用者吃掉的頻寬,也是一般Android手機的兩倍。

「電信運營商補貼iPhone很多,但統計出來,Android手機的ARPU(平均用戶貢獻度)不輸給iPhone,如果你是運營商會做什麼決定?」麥格里資本證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博淇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