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9

[光通訊時代] 資訊學院的30門課-數位影像處理

其實我沒有修過數位影像處理這門課,最最接近的是通訊理論,甚麼?通訊跟影像處理最接近?

沒錯真的就最接近,那圖型識別呢?圖型識別可以說是一門資料分群法,我還沒修之前也以為圖型識別是影像處理課程。

 

資訊學院的數位影像處理,絕對不是把主力放在教你怎麼修圖,把滿臉豆花的豆花妹修成吹彈可破的粉嫩美人,影像處理是上研究所後,因實驗室內要找研究題目,開始自修的,但後來也不是做影像相關的題目,真正認真讀時,卻是轉換到IPTV部門時,因為單純自己想知道,去K了這一本MPEG4的書,合併了MPEG2Standard Spec,慢慢自己理出了頭序。

 

數位影像處理一開始會導入線性轉換的概念,以及量化與無失真壓縮如賀夫曼編碼與Run-length encoding,哇!這些不是真的跟通訊系統講的理論,一樣的概念。當然還有許多技巧來消除空間與時間上的重覆資訊。

 

修這門課在生活上也有得到好處,為何我買的舊型藍芽耳機會破音?原因就在於藍芽傳輸的通道寬度以及雜訊干擾以至於頻寬不足啊。所以就需要資料壓縮了啊,然後資料壓縮在電腦或手機端有CPU來算是沒問題,但是解壓呢?這也是為何支援A2DP(https://www.bluetooth.org/Building/HowTechnologyWorks/ProfilesAndProtocols/A2DP.htm)的藍牙耳機,會比較大隻的原因,裡面有Codec

 

影像處理與通訊一樣之處在於,如何在有線的通道內穩定的傳輸最重要的資訊量。所以同樣用到線性轉換、編碼理論、資料壓縮甚至於是資料加密。跟這些相關的基礎課程有微績分、線性代數、演算法與工程數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