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4

9/30開始寬頻上網新用戶或升速用戶,裝機後7天內試用若不滿意,可向中華電信無條件申請退租或降回原速

9/30開始寬頻上網新用戶或升速用戶,裝機後7天內試用若不滿意,可向中華電信無條件申請退租或降回原速,解決用戶因上網速率不如預期引起的不滿。

中華電信宣佈9/30起將推出寬頻上網7日內不滿意退租服務,並提供速率測試服務,試圖減少用戶批評寬頻上網不符預期引發的消費糾紛。

這項做法比照消保法對郵購買賣需提供消費者7天內無條件退費的規定,中華電信自9/30開始,包括寬頻上網新裝機用戶或升速用戶,裝機後7天內不滿意均能無條件退租或降回原速,不額外收取費用。

中華電信表示,有鑑於寬頻上網常受到環境的限制,例如供裝距離、用戶端通訊設備、線路等因素影響服務品質,9月底提供7天內無條件退租服務,後續將陸續開放各級速率適用,9/15提供資料速率測試服務,讓用戶瞭解實際上網速率,未來裝機時以測試數據給消費者簽認。

這項措施是為解決用戶因寬頻上網線速與實際上網速率落差太大,而引發用戶不滿釀成消費糾紛事件。

今年8月立委羅淑蕾即接獲民眾陳情,申請中華電信50M光纖上網服務,但實際連網速度不如預期,遠低於業者宣稱的50M,批評中華電信在無法保證用戶服務品質下,每月卻向用戶收取固定月租費,有誤導廣告不實的嫌疑。

消基會也在8月召開記者會批評中華電信未提昇服務品質,嚴重影響消費者上網權益,且歷年來接獲的消費申訴案件,電信類申訴案高居第一名,顯示電信服務因種種原因引起不少消費糾紛案件,要求NCC介入督促業者改善。

9月底提供的寬頻上網7天內無條件退租即為NCC指導下,中華電信比照消保法規定,提供寬頻上網用戶安裝後7天內退費機制,雖然並非從根本上改善網路品質,但對於目前採年租的電信服務模式,消費者申租後在綁約期限內退租需支付高額違約費的模式而言,該服務至少提供消費者評估試用的機會,可望避免部份糾紛事件的產生。

事實上,目前在行動上網服務申請上,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業者已提供用戶試用服務,用戶可向業者申請一定期間的試用期,在申辦行動上網前借用SIM卡與設備,以瞭解服務品質是否符合預期,再決定是否申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