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

Ultrabook 華碩UX ASUS ASPIRE S3

Ultrabook 華碩UX ASUS ASPIRE S3

華碩預告該公司Ultrabook筆電將在10/12上市,並在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中為上市時間進行倒數計時,為產品上市提前暖身。

在宏碁推出首款Ultrabook筆電後,華碩也為即將推出的產品做準備,預告該公司首款Ultrabook筆電將在10/12上市。

華碩將在10/12正式推出型號為Asus UX系列的Ultrabook,雖然時間上落後宏碁在本週發表的Aspire S3,華碩仍然對於自家產品充滿信心,並在華碩官網、Facebook粉絲頁上設立專頁,為上市時間進行倒數。

將上市的13吋機型,筆電厚後最薄處僅3mm,最厚到17mm,以蘋果MacBook Air為競爭對手,入門機型將採用64GB,價位在3萬元上下。而高階機型則採用512GB的大容量固態硬碟,價位因此拉高到5萬元以上。

為了讓外觀看起來輕薄易攜,UX以鋁合金材質一體成形設計,最大特色在於輕薄, 同時兼具Ultrabook強調休眠快速啟動、待機使用時間等特色,待機時間可達到10天。

Ultrabook為英特爾在今年6月Computex時所提出的新世代筆電願景,結合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色,例如快速休眠開機、快速連網、長時間待機等特色

趕在華碩之前,宏碁上週三已發表3.3吋螢幕的Aspire S3,1,採用Core i5低耗電處理器,重量不到1.4公斤,厚度介於1.4到1.7mm,9月底搶先推出,售價3.49萬元起,最高機型的240GB硬碟則至4.49萬元。

除了雙A品牌,東芝、聯想也已在國外發表Ultrabook,包括東芝重量只有1.13公斤的Portege Z830,以及聯想標榜可在10秒內開機的IdeaPad U300s,不過兩家業者的產品估計要到11月才會上市。

從MID->notebook->Ult raBook,Intel一直在至力於將筆記本推向更輕、更薄的極端。近兩個月陸續曝光、遮遮掩掩,遲遲不肯露出真面目的Ultrabook超輕薄筆記本,終於在2011 IFA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共有四個品牌在第一時間推出了相應產品:華碩UX21、UX31、東芝Portege Z830、聯想IdeaPad U300s和Acer的蜂鳥S3951。這些產品最重控制在1.36公斤以內,厚度不超過20mm。



  UltraBook的出現將蘋果Air為代表,塑造出的輕薄本行業最高指數,變成了Ultrabook的最低門坎,如果你達不到Air的輕、薄,那麼,你就OUT了!

Ultrabook是什麼?

  Ultrabook是英特爾續MID、notebook之後,定義的又一全新品類筆記本產品,Ultra的意思是極端的、偏激的、過分的,Ultrabook指極致輕薄的筆記本產品,即我們常說的超輕薄筆記本,中文翻譯為超“極”本。




Ultrabook筆記本的主要特點

  英特爾定義的Ultrabook要同時具有輕薄機身、較高性能、快速響應、安全可靠、長效續航等等特點,並且價格最好在1000美元以內。採用18W TDP低功耗CPU,性能相比採用35W TDP CPU的筆記本稍有降低,但足夠應付日常應用需求。此外,還要求電池續航時間能夠覆蓋整個工作時間(8小時),並提供Intel Quick Sync Video視頻編碼加速以及WiDi無線顯示、快速響應等對用戶體驗有很大幫助的功能。

Ultrabook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全新產品

  雖然Ultrabook這個名詞最近才被我們熟知,但Ultrabook並不是今年特有的筆記本產物,此前索尼TT、蘋果AIR、戴爾Adamo、三星9係等輕薄筆記本都可以稱之為Ultrabook。


2008年是超輕薄本爆發年




  根據已經推出和既將推出的屬於Ultrabook範疇筆記本產品特徵,我們總結了以下幾點Ultrabook特有的標誌參數:

  1、尺寸: 11寸、12寸、13寸
  2、重量:不超過1.5公斤
  3、機身厚度:不超過20mm
  4、處理器:採用低電壓處理器(17W或更低TDP的處理器)
  5 、硬盤:SSD 固態硬盤或SSD+HDD混合硬盤
  6、價格:最好控制在1000美元以內

2回頂部
除了 ​​輕薄英特爾Ult rabook還有哪些提升

  為了推動Ultrabook向自己希望的方向發展,為了提升產品的便攜易用性,幫助一些企業提升自己的技術水平,英特爾8月份在台灣地區設立總額為3億美元Ultrabook基金,該基金今後將專注於投入Ultrabook相關技術的研發和強化。



  目前,英特爾已經為Ultrabook提供了快速響應時間和數據安全等解決方案。讓Ultrabook有了輕、薄外的其它功能,比如實現像MAC系統那樣10秒開機、30天待機的快速響應時間。

快速響應時間

  英特爾推出三個解決方案,通過硬件和軟件結合的手法,跳過系統因素,幫助筆記本節省開機和待機時間。首先是SRT(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混合硬盤加速功能,可以將SSD作為機械硬盤的緩存以提高整體性能;第二是Smart Connect Technology,可使PC在睡眠狀態也能定期訪問郵件服務器和SNS取得更新,從睡眠狀態恢復後即可看到同步後的狀態;第三是Rapid Start Technology,利用高速閃存,使PC從休眠狀態中快速恢復的功能。



  通過這三個快速響應技術,在WINDOWS 7系統下,Ultrabook筆記本從休眠狀態喚醒只需7秒(正常是35秒以上),並且幾乎不消耗任何電量。這意謂著Ultrabook產品可以像手機一樣實現長效待機,使用時可瞬間喚醒,再也不用關機。

安全方面

  另外,在Ultrabook數據安全防護方面,英特爾也準備了兩個方案​​,主要是Inentify Protection Technology和Anti-Theft Technology兩項技術,前者主要是生成一個一次性的數字密碼,輸入正確才可使用PC;後者則是當PC被盜時遠程擦除數據和位置追踪等保護PC的手段。

性能方面

  英特爾對於Ultrabook產品寄予厚望,這與該公司未來一段時間的產品發布藍圖關係密切。在ARM架構產品的襲擊下,英特爾在未來兩年,會加速研究低功耗產品,用於應對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對於計算設備的需求。







  Ultrabook所使用的CPU,首批將採用基於Sandy Bridge的第二代Core處理器,明年將逐漸過渡到基於新Ivy Bridge的第三代Core處理器使Ultrabook的概念名符其實。

價格決定UltraBook的發展

  然而從目前已經曝光的四款Ultrabook:華碩UX21、東芝Portege Z830、聯想IdeaPad U300s和Acer蜂鳥S3實際配置與價格策略來看,事實並不如英特爾所預期的那樣美好。首先,為了降低成本或是滿足用戶對於性能和輕薄的追求,有部分廠商在輕薄筆記本中裝入了35W大功耗處理器,而非英特爾所期待的18W低電壓產品,另外售價方面也高出預期,從已經曝光的資料來看,大部分產品的最後售價很可能會高於1000美元。



  而我們知道,目前蘋果Macbook Air的售價在999美元~1599美元之間,如果其它品牌的產品在價格上不能與其拉開較為明顯的距離,在品牌影響力,做工、產品設計方面又不能和蘋果有明顯差距(事實上,大家都在學蘋果),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選其它,而不選蘋果呢?



  說到這裡,不禁會想,最終局面會不會成為現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那樣,眾廠商一同PK蘋果,仍不能撼動其地位分毫呢?但無論如何,Ultrabook的出現,確實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下面來看看,這些最快在9月中旬既將與我們見面的超輕薄筆記本產品吧!

3回頂部
四款Ult raBook產品特徵概述

  無獨有偶,扎堆不僅是普通老白姓喜歡幹的事情,廠商們也喜歡扎堆。華碩UX21、東芝Portege Z830、聯想IdeaPad U300s和Acer蜂鳥S3等四款集體亮相的Ultrabook 筆記本,成為了此次IFA最耀眼的明星。1000美元超輕薄筆記本UltraBook至此正式登陸歷史舞台,而2011年也將成為它的元年。

四款Ultrabook硬件及接口對比
型號 處理器 硬盤 接口
華碩UX21 2代酷睿i SSD USB 3.0
USB 2.0
迷你HDMI
迷你Display port
東芝Z830 2代酷睿i SSD 1個USB 3.0
2個USB 30
多媒體卡槽
HDMI
VGA
以太網接口
聯想U300s 2代酷睿i SSD USB 3.0
HDMI 1.4V
多媒體卡槽
藍牙
Acer蜂鳥S3951 2代酷睿i SSD或HDD 2合1讀卡槽
2個USB 2.0
HDMI
藍牙4.0
四款Ultrabook輕薄度對比
型號 尺寸 重量 厚度
華碩UX21 11英寸 1.1Kg 17mm
東芝Z830 13英寸 1.12Kg 15.9mm
聯想U300s 13英寸 1.36Kg 14.9mm
Acer蜂鳥S3951 13英寸 1.4KgKg 13mm
華碩UX系列

  華碩UX系列包括11.6寸的UX21和13.3寸的UX31兩款產品,是最早曝光的Ultrabook筆記本,年初的IDF和年中的台北電腦展上均有他的身影!但UX系列也是迄今最神秘的一款Ultrabook。據今該系列產品的詳細參數,還沒有被媒體完全挖掘出來!筆者見過UX21(11.6)的真機,外型與AIR幾無區別,像同一個模子雕刻出來的孿生兄弟。


華碩UX21超輕薄筆記本


華碩UX21超輕薄筆記本的厚度

  華碩UX系列產品採用了與蘋果Air極為相似的刀鋒式外形設計,最薄處僅3mm、最厚處僅17mm(參數與11.6寸AIR基本相同),連轉軸下的出風口位置設計,都一模一樣。鋁製外殼,i5或者i7處理器,SSD硬盤容量有64GB、128GB和256GB三種可選,擁有較為齊全的USB 3.0、USB 2.0、HDMI、displayport等接口。華碩稱,UX系列的鋰電池可以工作7小時,並且在筆記本開啟時,2秒既可從睡眠狀態重新啟動。不過目前該機的價格暫未可知。

宏碁Aspire S3

  宏碁Aspire S3系列筆記本很可能會成為首款上市的Ultrabook筆記本。宏碁希望在9月份推出該款產品。Aspire S3的厚度為13mm,重量為1.4Kg,比蘋果AIR更為輕薄。在快速響應方面,幫助用戶更好地利用時間,宏碁Aspire S3還有2項創新,可實現1.5秒快速喚醒;待機下電池時間可長達50天和2.5秒快速連接互聯網等功能。


最厚處僅17.5mm,比一本普通雜誌還要薄

  宏碁Aspire S3採用輕巧堅固的鎂鋁合金架構,頂蓋為無指紋的金屬面板;配備全尺寸Acer FineTip巧克力鍵盤,提供7小時的輸出能力,實現全天性的可用性。底部無出風口的設計,方便用戶膝上使用,通過新的氣流設計,消除了筆記本側面的熱氣流。


接口大都設計在機身後側

  Aspire S3是首批推出產品中,唯一一個使用SSD+HDD混合硬盤配置的產品,提供240G SSD硬盤配置選擇,或者是320/500G HDD硬盤,同時嵌入的SSD硬盤的配置選擇。配備了HDMI接口,2合1支持SD卡以及多媒體卡(MultiMediaCard)。內置130萬像素攝像頭及話筒。網絡方面,除了WIFI無線網卡外,還配備了最新一代的藍牙4.0+HSR技術。


極致簡約的操作界面

4回頂部
東芝Portege Z830




東芝ProtegeZ830 同樣採用了接口後置的設計

  東芝Portege Z830在此次德國IFA上首次曝光,是目前參展的四款產品中,最輕薄的一款。採用金屬拉絲材質面板,厚度只有15.9mm,1.12Kg的機身重量再次刷新了13寸筆記本重量記錄。為了保證機身的堅固性,背光鍵盤及頂蓋處,均採用了特殊的蜂巢結構設計加固。處理器最高可搭載Sandy Bridge Core i7低電壓版,128GB SSD,內存最高支持6GB,另外還支持USB 3.0、USB 2.0 x 2、HDMI、VGA、RJ-45和SD讀卡器。採用了快速響應技術,啟動速度僅為10秒,而續航時間將達到10小時。

聯想IdeaPad U300s

  從機身的側面 ​​和頂蓋上看,聯想IdeaPad U300s可以評為最不像AIR的Ult rabook。雖然在產品設計上略有新意,但產品自身重量控制上表現不如前面三款。U300S厚14.9mm,重量1.34Kg,勉力與13寸的Air旗鼓相當。


Lenovo U300s

  設計上借鑒了MBA的鋁製機身和玻璃材質觸控板,表面進行了噴沙霧面及陽極電鍍的加工,比其他機型更加耐磨。底部與Air一樣沒有設計通風孔,採用鍵盤間隙的通風設計作為整機的散熱系統。屏幕分辨率為1366x768,略低於13寸的AIR(1440 x 900 )。聯想招牌的防潑濺鍵盤,但不帶背光燈。此外,U300s支持WiDi無線外接顯示器技術以及HDMI輸出,配備USB 3.0接口,並將會推出橘色外觀Clementine Orange)限量版。


聯想U300s的接口設計與傳統筆記本類似,分佈在機身左右兩側

  硬件方面,聯想U300s的詳細配置已經公佈。最高可選配Sandy Bridge Core i7低電壓版處理器,最大可擴充至4GB的DDR3內存,可配置最高至256GB的SSD 固態硬盤。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提供了AMD Radeon HD6470M顯示核心,擺拖了Ultrabook產品3D性能薄弱的弊病。

  總結: 4款產品雖然都是按照蘋果AIR為原型設計,不過在輕薄指數上,均有或多或少的超越!Air領頭羊式的標準成為了Ultrabook的最低入門門坎。配置方面,聯想U300S配備了較為出色的獨顯,ACER的S3提供了混合硬盤搭配組合方案,均比較有特色。此外,所有產品都使用了快速響應技術,大大提升了產品的待機及休眠喚醒時間。但是售價方面可能會有些強差人意。目前價格曝光的兩款產品,S3和U300s售價均高於1000美元。而蘋果Air的售價僅為999美元。

5回頂部
疊疊樂四款Ult rabook實物外觀對比

  Ultrabook主要有三大特點:薄:最厚約20毫米;輕:輕於當前筆記本;低:售價低於1000美元。另外,鑑於他的前輩們在外觀設計上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所以我們再加上第四個特點:“美”。

一樣的金屬、不一樣的表現

  說一萬道一千,都不如實物來的真實!下面這張圖片是四款既將上市的Ultrabook的真實模樣,你是失望還是驚喜了呢?



  從左到右,分別是華碩 UX21、ACER S3951、聯想U300S和東芝的Z830。一樣的鋁合金金屬材質打造機身,但由於材料表面工藝和顏色不同,呈現出的外觀實際效果差異很大。華碩的UX21頂蓋採用了鏡面處理,在燈光下折射出的光紋十分炫目;ACER則比較內斂務實,採用了鋁質材料的原色加上磨砂處理,比較接近蘋果的材質;聯想這款是棕色外觀,膚質磨紗紋理;東芝則是條紋式的拉絲紋理表面。

  東芝Portege Z830和ACER Aspire S3的端口都在後面,Asus UX21的機身感覺最堅固,但比較重手一點點。除了​​Acer Aspire S3外型和MacBook Air比較像之外,另外三台筆電都有許多自家的元素,一看就可以知道是什麼品牌的筆電。

硬件後置及氣流散熱


四款產品的後側圖片

  四款產品在宣傳介紹時,都強調了機身底部沒有設計出風口,主要為了用戶便攜時放在膝上使用亦不會灼腿。通過新的氣流設計以及後置硬件,來分散掌托溫度;同時,考慮到觀看角度問題,四款產品還都採用了下沉式的轉軸設計,不過開合角度略有不同。ACER的S3是四款產品中,開合角度最大的一款



接口佈局


右側接口佈局


後測接口佈局近圖

  四台疊在一起的Ultrabook機身從上到下分別為:華碩UX21、東芝Portege Z830、Acer Aspire S3、聯想IdeaPad U300s。其中華碩UX21和聯想U300s後側是沒接口。此外,東芝Z830的端口最為齊全,除了傳統的HDMI和USB 3.0外,在如此輕薄的機身上,還設計了VGA和RJ-45以太網接口。



  另外,關於USB接口支持方面,四款產品有三款都標配了USB 3.0接口,僅有Acer Aspire S3側邊沒有配備USB 3.0。

操作區設計大同小異區別在觸控板


左:Air,右下:UX21,左下:Z830,左上:S3,右上:U300s

  雖然每款產品在外觀設計方面,都有自己的傳統品牌特色,但打你打開機蓋後,也許會有一種錯覺!每一台其實都頗有自己的特色,最接近MacBook Air 的應該就是Acer Aspire S3了。

  總結:東芝Portege Z830和ACER Aspire S3的端口都在後面,Asus UX21的機身感覺最堅固,但比較重手一點點。除了​​Acer Aspire S3外型和MacBook Air比較像之外,另外三台筆電都有許多自家的元素,一看就可以知道是什麼品牌的筆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