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0

中華電 高層將大搬風 屆齡退休勞工 2014年可領減額勞保老年年金

 

中華電 高層將大搬風

·         2012-08-29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今(29)日召開董事會,據了解,總經理張曉東申請退休案,將在會中討論、可望通過,新任總經理將由現任業務執行副總經理李炎松接任,代表中華電信4年呂張時代、即將進入呂李共治新局。

     由於大股東交通部支持中華電信新任總座人選採取內部升遷,以激勵士氣,因此,經交通部函送總座接替人選、並報行政院院核定後,今日董事會可望拍板定案。

     加上,中華電月初實施員工優退制度,多位副總經理及協理等高階主管申請退休,連同李炎松接掌總座在內,牽動中華電信內部新一波高層人事異動。

     據了解,現任行政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可望接掌李炎松現職、擔任業務執行副總,負責未來中華電信各項業務推展的重責大任,現任稽核長吳政淦、則升任行政執行副總。其次,職掌中華電信Hinet、行動、MOD等所有業務之行銷拓展重任的行銷副總經理吳明融申請優退,職缺將由行銷處協理馬宏燦升任;考量中華電信未來面臨各項挑戰,業務拓展步步為營,總公司行銷業務單位擴大編制,原任企業客戶分公司協理吳學蘭、行動通訊分公司協理胡學海,升任總公司行銷處協理。

 

47年次勞工 61歲才能領老年年金

作者: 朱芳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2829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民國一○七年起,勞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提高一歲,其後每兩年再提高一歲,直到六十五歲為止。勞保局昨日提醒,四十七年次的勞工朋友請領老年年金的法定年齡是六十一歲,民國一○八年才能申請,若要提前領減額年金,最快要民國一○三年滿五十六歲時才可請領。

勞保局表示,依勞保條例規定,從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勞保年金實施日開始,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六十歲;第十年起,提高一歲,其後每兩年再提高一歲,直到六十五歲為止。

勞保局指出,四十七年次的勞工朋友,在一○七年時滿六十歲時,因為碰到老年年金法定年齡調高到六十一歲,所以需到民國一○八年滿六十一歲才能請領,提醒勞工注意。

勞保局表示,勞保老年年金亦可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或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不論提前或延後請領,都是最多五年,每提前(延後)一年,減給(增給)四%的比例給付。以此類推,最多減給(增給)二十%。

勞保局給付處經理林中正說,部分四十七年次的勞工,誤以為明年滿五十五歲時,就能請領減額二十%的減額年金。事實上,必須以六十一歲的法定請領年齡往回推算,最快要到民國一○三年滿五十六歲時才能請領。如要延後領年金,也是要以六十一歲為起始點往後推算,提醒勞工妥善規畫退休生活。

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年金自九十八年實施以來,至今年七月底,總核付金額金額達六九五億,共廿四萬三千多人請領,平均請領勞保年資為廿六年,年金金額領取一萬至兩萬元最多,占總人數五十六%;有四分之一勞工延後五年請領。勞保局總經理陳益民表示,勞保最新的財務精算報告,預計九月底出爐。

屆齡退休勞工 2014年可領減額勞保老年年金

作者: 李憶璇 | 中央廣播電台  2012828

勞工辛苦工作一輩子,該知道何時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勞保局今天(28)提醒,目前請領老年年金法定年齡是60歲,最多可提前5年請領,也就是55歲;但之後將逐步調整退休年齡至65歲。因此從1958年出生的民眾,退休年齡將變成61歲,提前請領年齡則變成56歲,也就是2014年才可請領減額老年年金。

由於生活水準、醫療技術發達,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年齡將從60歲逐年提高到65歲,因此從2009年開辦第10年起提高1歲,之後每2年再提高1歲,最高到65歲;因此想提前領減額年金時間也同樣遞增。

舉例來說,1958年出生的勞工,法定請領年金的年齡換算應該是61歲,如果想提早請領『減給老年年金』,就要等到56歲,也就是最快2014年才可領取,勞保局給付處經理林中正說:『(原音)以民國47(1958)出生勞工,到民國107(2018)時剛好滿60歲,還不能領老人年金,他必需要等到61歲,也就是民國108(2019)才可以領。如果他要領減額年金,最多提早5年,也就是到56歲,民國103(2014)才可以領減額。』

林中正說,提前1年領取老保年金應減給4%,因此提早5年領取,等於只能領到8成;相反若要展延,比例也同樣增加,最多增給20%

勞保年金施行至今,共發放新台幣695億元,領取人數達243,900人,請領人平均工作年資為26.18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