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4

「我不是公主,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交大女生」

「我不是公主,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交大女生」:
宅女看宅男的一段心情分享
謝璦羽 外文所
在交大待了兩千多個日子,回憶數也數不盡,在截稿前的這一刻,儘管告訴自己想
要留下一點什麼,腦海中印象最深刻的竟是交大的男生和女生。因此,我打算從一個
「宅女」的角度,記錄一些流水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交大所謂宅男文化的看法。
「這所學校好可怕,到處都是男生」-這是我大一第一天徒步前往綜一上通識課時看到
有如古惑仔陣仗的男子兵團的第一印象。根據當年的數據,交大的男女生比例是十三比
一,多麼令人驚悚的一個數字!對於夜間竹軒外頭絡繹不絕的人群和宵夜,我一直感到
十分好奇,有男生願意花一個月時間自己編一條幸運繩送學伴也令我深深地折服,但恐
怕我是少數會以無功不受祿為由威脅學伴「不准再送我宵夜,否則你送一次我回送一
次」的怪咖。我知道他們人都很好,雖然也是後來才明白,原來「好人」這兩個字是不
能夠隨便亂說的。然而搬到女二後,這種在竹軒的盛況(?)已不復見,閒聊的男男女女
不再以群為單位,取而代之的是幾對或擁吻或拉手的情侶。同樣也是大一時,我拖著一
袋沈重的印表機沿著大學路走向北大門,有位機車騎士停下來問我要不要載我到學校,
我楞了一下,心裡想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嘴裡說著:「不用了,我自己走就好,謝謝
你!」後來漸漸熟悉了沒有滑鼠的BBS世界,陸續在NCTU透可版上看到男生感謝某某某
學長搭載的恩情與義氣,以及N遍的「Dorm-Chu/F2真好」,我才意識到原來這就是傳說
中的「大學路好人」,對於當時拒絕了那個騎士的好意,愧疚之情油然而生,之後每當
我隻身騎機車經過大學路時,我都會看一看路旁有沒有人需要搭便車,但從來提不起勇
氣去詢問就是了。那時才覺悟:原來要當好人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也許身在交大最多女生的科系,所以很難體會那種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感覺,反倒是「女
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成了我從大學一路走到碩班最佳的心情寫照。看到這兒,
看倌可能會質疑,ㄏㄡˊ(不知道投稿有沒有限制注音文XD)∼那原PO一定不是正妹,如
果是正妹的話一定一堆人搶著幫她做事。歹勢,原PO已經在第一段說過了,原PO是宅
女,上碩班後甚至已經從「鄉民」進化到「鄉長」階級,吃飯要配NCTU搞笑版,看看大
捲尾、四腳獸的月經文和轟動一時的羊肉爐&炸蝦事件…。Anyway, 即使知道「園區只
缺正妹,其他女生一概不缺(引述自PTT某版友)」的現實,…宅女還是要活下去Orz。就
是基於這種理念讓我凡事以不假他人之手為原則,除了電腦掛掉時還是必須對外求救以
外;也正因電腦罷工讓我有機緣可以進入交大的男宿。坦白說,從小在陽盛陰衰的家庭
長大,對於一個男生住處可能的景觀我早就司空見慣,但是看到強者我學伴的室友們還
是覺得有趣至極,我說有趣不是委婉也並不想阿諛奉承,而是因為我觀察到某些交大的
男生(統稱「阿宅」或「宅宅」)普遍都有一種很可愛的特質(這點容我之後再以拋繡球
為例詳加敘述)。我學伴的A室友是個籃球迷,喜歡蒐購籃球鞋,之後再以二手價賣出,
天花板上貼了某性感女星的大型泳裝照,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強者我學伴的室友B平
時除了打魔獸以外還是打魔獸但又是該系的書卷,我一直很想知道他的腦袋裡面到底裝
了什麼;室友C是個高大害羞的男生,我一直記得他當時看到我進他們房間時那靦靦的
微笑,一副好像跟女生講話比跟教授要求不要當他還尷尬的樣子。至於我學伴,是四人
當中我覺得最宅的,除了雙腳不離藍白拖、衣櫥永遠只有幾件系服、梅竹衫&穿到泛
黃、領子都變成荷葉邊的T-shirt、硬碟裡塞滿了電影、動畫和自以為沒有人發現的A
片…,因為是南部人的緣故,講話時而不自覺地伴隨hi-lo的發語詞,這還是我們剛認
識時他收斂的樣子,之後如何地原形畢露和變本加厲就不多贅言,喔,還有,我忘了
說,這個我認為最宅的學伴,後來變成了我的男友,當然,也不能總是嫌棄人家,畢竟
我自己也是宅女一枚,大學四到研究所,除了大學和研究所推甄、當伴娘時穿過裙子以
外,其他穿裙子和化妝的次數用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連在寢室也是用MSN跟室友聊天
或在BBS的寢版上灌水只為了約什麼時候一起去掃廁所,宅到後來,男友去當兵我都懶
得兵變,因為交新男朋友實在是太麻煩的一件事…。當然這篇文章的主旨並不是要說我
男友多宅或是我多宅,我只是試圖以宅女的角度來解讀宅男的內心世界,如此而已。
接下來我要由一年一度的「拋繡球」活動談交大宅宅的可愛之處。如果有看過拋繡球的
人應該都會對台下見到繡球就閃、一堆工作人員衝到場中抓人上台的令人捧腹大笑的景
象印象深刻。喜歡看俊男美女是人的天性,但是宅宅的特質就是喜歡躲起來看,似乎得
了「集體害羞症候群」那樣。這個症候群的初期症狀是足不出戶,除了三餐、睡覺、洗
澡上廁所和上課以外很少將視線離開過電腦螢幕,導致跟人(特別是異性)的接觸越來越
少。中期症狀是發現自己跟人(特別是異性)的話題範圍逐漸縮小,常常除了三餐和什麼
時候考試、老師今天有沒有點名以外,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資訊來源大多
是BBS(特別是校園連線版和班版)。晚期症狀是,既然不敢或不知如何與其他人溝通,
索性做個獨行俠,只在網路上與人非面對面地談心,或是找到跟自己同病相憐的盟友,
組成去死去死團,開始詛咒任何一個跟巧克力有關的節日卻又同時將網路美女的相簿加
入我的最愛。說到這裡,我想若是我不快點就此打住,恐怕無法平安走出這個校門,因
此我還是必須要澄清一下,以上只是我的假設,這些假設並沒有惡意,只是企圖為現存
的宅宅現象做一可能的分析和解釋,你也知道,任何假設都不是真理,都可以被驗證或
推翻,學術界就是這樣。
但我的重點又偏離了,我老是抓不到重點,我的指導教授也這麼說。我要說的是為什麼
我覺得交大很多男生很可愛。有人(據說是我們系上的學姐XD)說交大沒有帥哥,甚至還
為此寫出了「交大無帥哥」的名曲,交大還是有帥哥的,我想我應該見過不少,特別是
在梅竹賽的時候,但我要說,我自己不喜歡帥哥,因為沒有安全感。換個角度想想,交
個帥哥男友又要擔心自己配不上他、擔心他被別人搶走、擔心他移情別戀…多累阿?把
這些時間花在挖掘一個人的內在美上不也很好?(當然請別誤會,我並不是說帥哥就沒
有內在美);也有人說交大女生有公主病,因為物以稀為貴所以恃寵而驕,我說這是一
種在陽盛陰衰的學校對於「物競天擇」所產生結果的不同解讀。試想,把十三隻公的綠
孔雀和一隻母的綠孔雀放在同一個圈裡,那母的綠孔雀能不害怕嗎?如果因為害怕而逃
避那三隻綠孔雀能說她是同性戀嗎?又或者因為有很多選擇,所以她想看看哪一隻公孔
雀比較強壯,或是叫十三隻孔雀打一架看誰打贏,再選擇誰作配偶,能斷然地指責她錯
或是水性楊花嗎?再從另一個角度想,因為綠孔雀是一夫一妻制,最後勢必只有一隻公
的綠孔雀能夠得到母的青睞,那麼其他十二隻會因此沮喪,甚至因為失落而遠離母孔
雀、不知道如何與其相處,也是人之常情。當然把人跟孔雀相比較不見得適當,況且單
身也不是一種錯誤,也可以是一種自由和享受,我只是想為某些對於公主病和宅男的刻
板印象提出一些質疑罷了;也有人說,許多交大的男生只知道動漫跟線上遊戲,對交友
興趣缺缺,我只是覺得,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PO版輸一半」跟鄉
民的推文了。某些交大男生的勇氣和幽默似乎只敢表現在網路上,這點從快要壽終正寢
的無名NCTU版的亂入告白文可見一斑。從以上種種跡象顯示,交大其實有很多男生其實
是(或可以是)很可愛的,只是對於自己缺乏自信,也不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優點罷
了。(突然覺得這結論很虛,如果這篇是我的論文,我一定畢不了業XD)
最後,我想說,以上言論,謹代表本人立場,不代表其他女生的心聲,我所看到的男
生,也只限於我周遭接觸到的,不代表全體,如有冒犯,先行道歉,要鞭請自便,但請
手下留情,我只是一個明明就快要口試還不知死活地花時間寫廢文只為了換取一個交大
精美校景白瓷杯的碩士生 Q Q,最後祝大家要畢業的畢業快樂,還沒畢業的快快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