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7

中華電信保障彭佳嶼與台灣本島行動通訊接軌 照護離島及鄰近海域手機通信

中華電信保障彭佳嶼與台灣本島行動通訊接軌 

照護離島及鄰近海域手機通信 

 

「彭佳嶼」近期因馬總統登島視察成為熱門話題,這個面積1.14平方公里的小島,距離台灣基隆港約 56公里,為台灣北方三島中唯一有人員駐在的島嶼。中華電信於民國9011月克服困難並花費約台幣五百萬元建置費用,於島上建設行動電話基地台提供手機通信服務,迄今仍為島上唯一設有行動電話基地台並提供通信服務的電信業者。該基地台除了提供彭佳嶼島上的海防班哨、氣象觀測站、燈塔等公部門駐在人員方便的行動通信服務之外,也提供鄰近海域的手機通信,涵蓋範圍達數十公里,可供附近海域漁民及從事水上活動者聯絡及緊急通信需要。

民國97年冬天,曾有一太平洋168號漁工接駁船於彭佳嶼附近海域發生船難,船上71名漁工被救起64人,當時能夠快速救援,就是因為在附近的海釣船即時利用中華電信的手機通報的結果。

除了彭佳嶼之外,中華電信也在沿岸及各偏遠離島建置數十座專門提供海上信號涵蓋的基地台,提供海上手機通信,以增強國人水域活動的安全保障;譬如台灣和馬祖間台馬輪長逾150公里的航線即幾乎全線均可通話。又目前中華電信設置最遠的基地台是遠在南海的東沙島上。

建置這些對海涵蓋或偏遠離島的基地台,合適地點不易尋找,相關電力及傳輸困難不易克服,建造費用比一般市區基地台高昂許多,維護費用更是高於3倍以上;當中有基地台因為必須使用衛星電路傳輸,日常維持費用更是遠遠高於一般基地將近10倍。中華電信一直以最有價值、最值得信賴的資通訊公司自我期許,雖然投入許多資源在偏遠地區,但持續贏得國人信賴,仍是中華電信不斷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