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5

中國時報有關最後一哩相關報導文章!

名家觀點─-4G頻譜釋照須如履薄冰

明年的預算將因拍賣4G頻譜而有300億要入國庫,但綜觀4G釋照的政策目標與重點不明,也欠缺完整的規劃方案,徒為填補國庫,為財政服務之嫌。本人在立院質詢通傳會對4G釋照頻譜規劃嚴重失職,若純為開放而開放,到最後可能「有辦法生,沒辦法養」,這樣對消費者不公平,業者也會血本無歸,NCC將成為國家罪人!

台灣行動上網長期以來受到「吃到飽」影響而速度慢,為民眾所詬病,根據數位匯流發展協會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固網的頻寬速度,有68.8%是覺得足夠的,但對於行動上網速度不滿意度,則由今年三月份的53.5%,上升到今年9月份的59.3%,顯示提升行動上的的速率,為當前數位匯流政策發展的當務之急。

改善行動上網方式,短期目標除了要求3G3.5G業者進行頻寬技術升級、增加基地台與Wi-Fi 熱點設置以做為頻寬「分流」措施外,長期來看,訂定下一階段的行動通訊標準,發放4G執照,或許是大幅解決行動上網需求不足的重要方式。

4GLTE)的商轉,已經是世界主要國家大力推行的政策。目前超過有二十個國家開辦4G服務,新的載具,如iphone5等智慧型手機,也將LTE訊號接收列入基本配備;不過,台灣的4G釋照政策,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拿不出完整的規劃方案,已嚴重影響國家的產業發展與國際競爭力。

猶記得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去年擔任政務委員時,大力疾呼應加快4G頻譜釋出政策,認為若不加快腳步,在面對美、日、港、新、韓等國4G皆商轉後,台灣競爭優勢將盡失;但隨著朱政委人去政息,新的科技政委張善政,對4G執照釋出政策反趨保守,認為「不應為了4G4G」,政策重點改放在處理多數民眾覺得足敷使用的固網頻寬上。

新任通傳會(NCC)主委石世豪上任,在4G執照釋出上又改弦易轍,推翻交通部與前主委蘇蘅所制訂的以15-20MHz頻段,釋出三張4G執照的政策,改以5MHz倍數,標售27個單位,且不限執照發放張數,預計2013年底進行頻譜標售,2014年才有可能正式商轉。

根據石世豪答詢本人目前NCC提出的標售方式至少10MHz以上,看起來對新進業者、中小型財團有利,表面上似乎促進了產業競爭,但在不知配套措施為何的情形下,極有可能出現「頻譜蟑螂」、「頻譜釘子戶」的情形發生,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影響真正有心經營的業者。而多張執照的發放,恐使業者無法營造經濟規模,重蹈Wimax至今使用率連1%都不到,錯估市場需求的覆轍。

4G政策的推動,對台灣產業發展與消費者網路人權息息相關,本人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要求主管機關在規畫4G產業政策上,不應只思考可替國庫帶來多少頻譜標售收益,而應更謹慎為之,在實際瞭解產業現況與民眾需求後,將時程、標售方式、釋出頻譜、執照分配等都提出完整規劃後再公布實施,如此方能替國家下一階段的行動通訊產業,營造最佳的市場與國家競爭力。(本文作者為立法委員)

 

電信修法 立委批剝削中華電信

電信法修法規定中華電信要以成本計價方式釋出用戶迴路給其他競爭對手使用,立委蔡正元認為民間業者不思建設、只挑賺錢的生意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一體適用,而非「賺錢的你讓他用成本來剝削中華電信」,太不公平。

蔡正元針對「最後一哩(Last Mile)」質詢NCC主委石世豪,為何中華電信工會對政策哇哇叫,石世豪說中華電信員工是替公司護產,認為多年投入心血不應透過一紙法令就開放出來、讓所有業者使用,蔡正元說工會主張不無道理,民間業者要用,也要合理價格來買賣,不能讓民間業者穩賺。

石世豪強調最重要的是其他措施應該生效,包含用戶迴路要以成本計價方式釋出讓其他競爭對手使用,蔡正元反問「為什麼一定要成本計價?它的投入是不要錢的是不是?其他業者獲利率那麼高,遠傳和台灣大哥大都很賺,賺錢的你讓他用成本來剝削中華電信,這個不公平。」

石世豪解釋這涉及樞紐設施或關鍵設施,蔡正元認為樞紐設施也要合理收益,「如果今天遠傳、台哥大沒賺錢,你說成本價砍一點我都同意,中華電信至少還是納稅人當股東。」他建議電信業者都應用獲利率來計算成本,「如果他們很賺錢,就讓中華電信一樣賺錢,那才公平。」

石世豪說這很有創意,蔡正元強調「這不是創意,這是公平正義。」是最簡單、最公平的方式,「有些民間電信業者只做賺錢那一塊、賠錢的就不做。要賺都穩賺的,沒有這個道理。」NCC不可逼業者做不賺錢的生意,NCC要中華電信讓出東西來,就要符合公平原則。

 

4G釋照 立委砲轟是騙人的

4G釋照引起高度關注,立委葉宜津質疑2G執照106年才到期,現在釋出4G執照「其實是騙人的」,除了原頻道使用業者,其他業者根本不可能來競標,此時釋照不但不對,且有圖利之嫌,屆時業者間恐怕會有糾紛。

葉宜津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針對即將釋出的4G頻道有一些原本2G執照還沒到期的該怎麼辦?石世豪回答預定106年終止所有使用,之前先行拍賣作業,若原業者取得,將非常方便可在原頻道繼續使用,這是「第一種可能性」。

葉宜津批評這是「準備圖利、放水給業者」,因為「人家可以使用到106年,你現在就要去標,意思是怎樣?就是原有的這家來標,其他的最好不要來。」對此石世豪提出「第二種可能性」,若其他業者標得,就涉及頻率如何去移轉及提前使用的規劃作業,如果協商不成,原業者可繼續使用到106年,法規作業很清楚,不會有所謂圖利疑慮。

「這其實是騙人的。」葉宜津說,2G頻道就是要到106年,在那之前不可能有4G,「只有一個可能,就是那個2G的原業者,所以其他業者不可能來標。」她強調「不用騙我,也不用呼嚨,大家心知肚明」她要求石世豪正視這個問題、拿出對策來。

葉宜津批評石世豪不知道是對業務不熟悉、還是想要閃避閃躲、或者是真的很驕傲,對馬總統「100M光纖到府」的政見能否在102年兌現不正面回答,「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務官該有的做為」。

立委蔡其昌在質詢過程中也大罵石世豪不尊重立法院,「實在是很可惡、實在很會狡辯、實在很驕傲。」沒見過一個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如此傲慢、如此驕傲,葉宜津說她很能理解蔡奇昌為何這麼火,除了100M議題,包括釋出10MHz萬一被干擾、誰要負責,她認為石世豪也未明確回答。石世豪則強調頻譜釋出不會破碎化,且過程中會和業者充分溝通。

 



本信件可能包含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機密資訊,非指定之收件者,請勿蒐集、處理或利用本信件內容,並請銷毀此信件. 如為指定收件者,應確實保護郵件中本公司之營業機密及個人資料,不得任意傳佈或揭露,並應自行確認本郵件之附檔與超連結之安全性,以共同善盡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責任.
Please be advised that this email message (including any attachments) contains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and may be legally privileged. If you are not the intended recipient, please destroy this message and all attachments from your system and do not further collect, process, or use them. Chunghwa Telecom and all its subsidiaries and associated companies shall not be liable for the improper or incomplete transmission of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nor for any delay in its receipt or damage to your system. If you are the intended recipient, please protect the confidential and/or personal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with due care. Any unauthorized use, disclosure or distribution of this message in whole or in part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lso, please self-inspect attachments and hyperlinks contained in this email to ensure the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to protect personal inform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