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4

中華電信優化3G行動語音功能 邁入HD高品質通話時代

 

中華電信優化3G行動語音功能 邁入HD高品質通話時代

  國際同步的先進通話品質技術 進化清晰、降噪的行動通話體驗

消費者對手機的依存度日益攀升,手機功能亦朝智慧化及多元化發展,以符合更多影音娛樂服務衍生需求,然而回歸到手機功能的基本面,依舊離不開語音聯繫與通話。中華電信今日宣佈率先導入寬帶語音編碼技術AMR-WB (Adaptive Multi-Rate Wideband) ,開啟國內3G全網高品質(HD Voice)語音服務,可降低環境背景噪音並減少通話干擾,全面優化客戶的3G語音通話品質。

中華電信導入HD Voice高品質語音服務 列入全球領先開放群

全球已有部分知名電信業者採納AMR-WB技術,如美國T-MobileSprint、法國Orange、加拿大Telus等業者皆已透過此技術提供HD Voice高品質語音服務,顯現此服務已是國際潮流。而根據GSMA調查,法國電信Orange客戶在實際體驗HD Voice高品質語音服務後,高達92%的受訪者表示該服務符合期望值;超過50%的受訪者希望電信業者能提供該服務;並有75%的受訪者有意願將手機換成可支援HD Voice高品質語音服務的行動裝置。

現在,中華電信率先將此技術引進提供給台灣的消費者,只要通話雙方皆為中華電信3G行動客戶,並且皆使用支援HD Voice功能的手機通話時,可有效降低通話時背景環境中的雜訊與噪音,即便在人聲鼎沸的公共空間、車水馬龍的道路旁或是風聲不斷的移動環境下,雙方依然能夠維持清晰通話。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持續投入多方資源於行動網路,不斷精進各項服務領域,期望讓所有客戶享受最優質的行動通信服務。而語音通話是消費者使用手機的基本功能,中華電信除了行動網路佈建不遺餘力外,仍不忘提升語音通話品質,而作為國內電信產業之領航者,這次率先將AMR-WB技術導入3G網路中,讓國人能夠使用與國際同步的頂尖3G語音技術,帶給客戶全新的HD Voice行動通信體驗,更期望透過高品質語音通話拉近溝通的距離。」

iPhoneSonyNokiaHTC指定款智慧型手機客戶即日起搶先體驗HD Voice

中華電信語音通話品質優化的HD Voice服務,首波將以有支援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為主,包括iPhone 5SonyNokiaHTC等指定機型共21款,初步估計約有50萬名中華電信客戶將率先體驗。隨著HD Voice技術越趨成熟並將蔚成國際主流,中華電信將向各大手機品牌廠商爭取硬體設備支援,結合行動通信產業鏈各個環節,積極網羅可支援HD Voice的行動裝置,透過多元的行動裝置期望讓更多客戶體驗該服務,中華電信樂觀預估,至2016年應有超過70%3G手機可支援HD Voice服務,讓越來越多消費者都能體驗清晰的高品質語音通話。

HD Voice高品質語音服務是手機通話品質的新技術,透過寬頻語音編碼技術AMR-WB (Adaptive Multi-Rate Wideband) 來對聲音編碼,該技術將音頻範圍拉大至50~7,000Hz,比傳統電信語音通話的音頻範圍(300~3,400Hz)更廣闊,而頻寬越寬,音質越清晰。透過AMR-WB HD Voice通話,音域更廣,且可消彌背景噪音的干擾,通話品質明顯提升。過去在人聲鼎沸的環境中通話時要提高音量、貼緊話筒的困擾將可獲得大幅改善,透過該技術,中華電信客戶可享有更高品質的行動語音通話服務。

﹝註﹞資料來源:GSM Association, IREG-Signal-AER-WB Wideband AMR White Paper 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