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1

中華電信寬頻雲端平台 建構全民優質數位生活

中華電信寬頻雲端平台建構全民優質數位生活

隨著全球數位內容的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熱銷,全民數位生活時代已經來臨。依據美國顧問公司調查指出美國電子書及數位音樂營收均已於2012年超越實體書和CD唱片。我國數位匯流大調查101年度第三季報告指出,國內近半民眾(47.2%)已經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同時收視戶對MOD數位電視品質滿意度從378.8%持續上升至1284.9%,中華電信Hami電子書用戶閱讀時間從白天短暫的零碎時間提升至晚餐後較長的時間,均顯示國內用戶對於數位服務接受度已逐步攀升,數位生活時代已然來臨。

有鑑於此,中華電信持續秉持前瞻及創新理念,積極打造無所不在的寬頻涵蓋,建構數位生活中樞的服務平台,提供全民智慧便捷的優質數位生活服務。展望此發展契機,中華電信2013年度營運目標設定固網寬頻50Mbps用戶數達150萬,MOD用戶超越140萬,行動寬頻用戶挑戰350萬。中華電信將持續提升固網光纖寬頻涵蓋率,推動100Mbps上網服務,持續1Gbps光纖上網試用由去(2012)年之六都擴大試辦至全區。在行動寬頻部分,2013年將持續擴建新型3G高容量基地台,提升網路涵蓋及容量擴充,提供本公司客戶更高速之行動寬頻服務。同時積極佈建Wi-Fi 熱點,預計今年底擴建全網至4.5萬部AP,並選定200處重訊務需求區域佈建Wi-Fi熱區,啟動EAP-SIMWISPr及網頁等多元認證機制,提供客戶更綿密與優質之高速行動寬頻服務。

呂學錦董事長表示:「台灣發展數位生活服務的三個C - Connectivity(寬頻網路整備度)Client(智慧終端普及率)Cloud platform(雲端平台)已經到位,今年將是數位生活服務的躍進年,中華電信將掌握此發展契機,強化寬頻網路及雲端運算平台,與國內業者合作促進內容及文創產業發展提供全民智慧便捷的優質數位生活服務,同時發展成為華文最大數位生活服務平台,成為客戶和產業信賴的價值夥伴。」

李炎松總經理表示:「中華電信過去幾年在資通訊(ICT)及雲端運算領域所累積的能量已開始展現成效,特別是在MODHami行動加值服務和雲端運算等,去(2012)年度不論是在業務及技術創新都獲得客戶高度的肯定與支持,今年將持續努力提升雲端運算平台、雲市集、Hami行動加值服務平台及MOD的功能及豐富內容,打造全民優質數位生活,朝著消費者最值得信賴的資通訊服務理想品牌邁進。」

智慧創新的優質數位生活服務

針對一般消費者,中華電信於去(2012)4月領先國內電信同業推出隨身便利智慧生活的「Hami+個人雲」提供雲端資料櫃、郵件、聯絡人、行事曆、手機協尋、書櫃和音樂櫃服務。深獲用戶好評用戶數已超過72萬。2013年將持續推出多元雲端服務,包括雲端ibon列印及雲端Xuite社群整合等服務,讓客戶輕鬆享有多螢跨網數位生活體驗,挑戰個人雲百萬用戶的目標。Hami書城目前合作出版社超過200家,銷售量已超過600萬本。觀察Hami書城用戶閱讀時間逐漸拉長顯示用戶對於電子書的接受度日漸提升,已成功帶動電子書服務之發展。20131Hami書城推出ePub3多媒體數位出版平台(Hami Publisher)提供出版業者一個友善、便捷操作的出版內容數位化工具。預期將帶動合作出版社達350家,上架電子書超過7萬本書。Hami音樂城今年將與KKBOX深度合作,音樂庫將達千萬首以上,同時整合MOD /Internet/行動等跨網功能,提供用戶跨網多螢雲端音樂服務。Hami軟體商店累計開發商已達800家,上架軟體突破7000件,為國內軟體業青年創業的最佳平台。2013年將推出「安全綠能」App信譽評等機制,提供用戶安心使用APP的環境,並引進海外知名品牌APP,提供國人更豐富的應用軟體,預期下載數可望突破600萬次。

秉持提供用戶智慧創新服務的理念,中華電信2012年運用中華電信研究院自行研發的TSM平台及智慧皮夾(Hami Wallet App)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行動支付試用計畫。2013年將進一步合作推出手機悠遊聯名卡試用服務、NFC手機信用卡試用服務、手機QR Code付款創新服務,並在南港軟體園區進行NFC試用服務。

2013年春節期間MOD營運表現開紅盤,開機率突破50%,為2012倫敦奧運以來的新高。全區間日平均開機率約47%,相較去年同期成長21.6%。春節MOD提供免費看電影的服務,用戶點閱情況踴躍,累積10天的點閱次數破40萬次。為回饋客戶對於MOD數位電視的肯定,2013年將持續與國內家電廠商合作共同銷售大中小尺寸MOD+HDTV電視機,並導入Smart TV應用。同時持續引進HD頻道達80個以上(近半數頻道),與夢田文創合作首播多螢互動文創偶像劇文創合作,期許成為國內最佳的文創產業平台。

創新整合衝刺雲端業務  多方合作共創數位雨林

為強化雲端基礎建設,中華電信規劃於2013年度陸續啟用淡水及頭城機房,並預計於2014年底完成國際級(Tier-3/4)之板橋雲端IDC機房。2013年亦將推出多項創新雲端服務,衝刺雲端業務,包括企業資源整合管理的「SaaS ERP」、完備雲端服務創作環境的「雲平台」、創新儲存應用開發的「雲儲存」、以及高效安全IT作業環境的「雲桌面」,持續引領國內雲端服務市場之發展。其中,「雲平台」服務預計於2013年上半年推出,支援.NETJavaPHPIBM 平台,提供六大類雲元件與開發工具,連結雲市集,建構雲端創新服務聚落,提供從開發、上架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中華電信並預定於2013年上半年與國產硬體製造商合作推出高性價比主機雲櫃(Virtuoso Appliance),結合應用軟體打造一條龍的雲端解決方案,共同發揮創造多贏局面,前進大陸及國際市場,帶動台灣雲端運算產業之發展。

中華電信並將於20133月啟動全國最大規模之「2013電信創新應用大賽」,與產官學研各界積極合作,強化雲端創新創意平台,朝多螢應用、數位內容及發揮產業關聯等方向推動,讓全國學生及民眾發揮創意、勇於創新。中華電信也將積極參與國科會「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協助研究成果具市場發展潛力的學研團隊,將創意構想產業化、進而成功創業。

展望2013年的發展契機,中華電信將持續努力,落實六大策略主軸「寬頻  固本  創新  加值  整合  感動」,強化4V價值「客戶價值、產品價值、有價值的網路、成為客戶與產業的價值夥伴」,打造雲端數位生活,偕同台灣產業一同邁向雲端服務新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