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3

葉匡時 要中華電讓利

當年工會堅決反對民營化 無奈政府忽視立法院暫緩民營化之決議  逕行將中華電信民營

既然中華電信已是民營化公司  怎可犧牲股東權益   要中華電信讓利

難道是要中華電信不要賺錢嗎?那就請將中華電信回歸國營公司!

葉匡時 要中華電讓利

  • 2013-04-03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2日舉行,圖為交通部長葉匡時﹙中﹚向升任董事長李炎松﹙右﹚與卸下董事長職務的呂學錦﹙左﹚致意。圖/洪錫龍

     交通部長葉匡時要中華電信讓利!葉匡時昨(2)日親自出席中華電信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儀式時,期許中華電不只要當台灣電信龍頭,更要落實數位雨林產業發展,同時以母雞帶小雞的姿態、帶動周邊產業夥伴共同成長。

     葉匡時表示,基於長遠發展考量,中華電信應該犧牲一些利潤。他說,雖然中華電信擁有豐富資源與堅強的實力,但不需要什麼事都自己來,更不應只在台灣與本土企業競爭,壓縮周邊企業生存空間,應該讓周邊相關企業也有發揮的機會,才有機會真正打造數位雨林。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犧牲一些利潤」的意思,是希望中華電信不要利用自己的優勢太占客戶廠商的便宜,由於很多廠商都要租用中華電信的網路、電路、機房、雲端等服務做生意,葉匡時直言,他很希望中華電信可以提供比較便宜的服務。

     這也是葉匡時上任後,首度針對中華電信網路、設備價格應該降得更低、公開表態;

由於中華電信擁有國內最後一哩資源,寬頻網路全國最大、行動網路高居電信三雄之首,雲端設備資源也最豐富,葉匡時出面要求降價,未來是否形成新一波降價效應,值得觀察。

     除此,葉匡時認為,中華電信不要只會在國內競爭,而是要和全球競爭,共同為台灣產業把餅做大,期盼中華電信在國際電信市場能有一番作為,尤其應該要把投資觸角及布局擴大至海外市場。

     葉匡時認為,中華電信前任董事長呂學錦已為數位雨林發展打下基礎,未來,還可進一步建立相關平台協助周邊產業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多贏局面。

中華電新董座李炎松 強調未來營運鐵三角、4元素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3-04-02 


中華電前任董事長呂學錦(左),新任董事長李炎松(右)。(鉅亨網記者陳俐妏攝)

中華電(2412-TW)今天舉行董事長和總經理交接,新任董事長李炎松表示,展望後市,中華電漿強調電信核心、ICT加值和海外投資等「營運方向鐵三角」、更要加入「新、速、實、簡」等「4元素」,將中華電轉型成為轉為提供專業服務的企業。

李炎松20128月才接總經理,至今10個月,創下中華電信歷年來總經理晉升董事長速度最快的紀錄。李炎松致詞時表示,感謝董事長呂學錦將中華電信打造成成功的幸福企業,尤其欽佩呂學錦在風災和水災都會在第一線,全力指揮協助搶修通訊,致詞中並向呂學錦鞠躬致謝。

中華電今天也舉辦感恩茶會,會中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和遠在美國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也透過手機和網路,與中華電前任董事長呂學錦透過視訊,參與中華電感恩茶會。

展望未來,李炎松指出,接下董事長重擔,將持續打造中華電成為最有價值、最值得信賴的遠景企業。除了落實6大策略主軸實踐,還要加入4個元素「新、速、實、簡」,包括:新工作型態和新的能力、快速反應、實踐目標和簡化UI介面。

李炎松更強調,未來中華電要朝3方向,聚焦成長性業務,長期耕耘海外投資業務,建立永續經營鐵3角,第一隻角是電信服務,如網行動寬頻。第二角是ICT服務,和雲端、MOD、行動加值等加值服務。第三隻角就是海外投資業務,雖然需要一點時間,但會和合作夥伴持續努力。

此外,李炎松也說明,網路通路轉型計畫也會持續,將會積極展店,引導客戶體驗加值服務,要從從被動式轉變為主動關懷,抓住關鍵時刻,也抓住客戶的心。面對客戶不能輕言說不,要快速處理回應,解決客戶問題,中華電要從賣產品 轉為提供服務專業顧問。

 

中華電新總座石木標提新願景

20120402中央社〕中華電信新任總經理石木標提出業務轉型、網路演進、內部各部門協同合作、外部溝通等4項中華電未來的重要課題。

中華電今天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現任董事長呂學錦因生涯規劃請辭解任,總經理李炎松接任董事長,中華電副總經理石木標將接任總經理。

石木標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在中華電服務34年,歷任執行副總經理、行動通信分公司經理等職務。

他表示,在擔任行動分公司總經理時「是最快樂的時光」,任內引進蘋果iPhone,為中華電創造可觀盈餘,也開啟行動網路時代。未來中華電將面臨4大課題,包括業務轉型、網路演進、內部各部門協同合作及外部溝通。

針對業務轉型部分,石木標說,電信產業變化快,傳統語音衰退,未來電信業面對的挑戰會更大,未來中華電將轉型為資通訊科技(ICT)服務,並發展加值服務,延續4中心、一平台的策略發展雲端。

在加值服務方面,則協同數位雨林合作夥伴,深化合作,未來進軍大陸與東南亞市場。

針對網路演進部分,網路數據量大增、數位海嘯來臨,中華電將降低網路成本,台灣今年底將釋出4G(4代行動通訊系統)執照,未來4G將會成為重點發展,也要加速2G(2代行動通訊系統)用戶轉移。

此外,中華電對內也將凝聚各部門協同合作,對外加深與政府、媒體各界的外部溝通。

檢舉逃漏勞健保竟遭解雇 南山近千員工抗議

南山近千業務員今早赴南山民權大樓抗議。(記者廖千瑩攝)

20120402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業務員先前向勞保局檢舉南山逃漏勞健保,結果卻遭資方提告並解雇。南山人壽近千名業務員今赴南山民權大樓抗議,除聲援遭解雇的業務員,也要求廢止「15日條款」保障工作權,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爭。

南山人壽近千名業務員今天一早集結南山人壽民權大樓前,南山工會並設置靈堂,除「悼念南山業務制度已死」,更透過舉行告別式的方式抗議。

南山業務制度屬僱傭或承攬制爭議以久,南山工會說,有業務員先前向勞保局檢舉南山逃漏勞健保,勞保局查核屬實後,要求南山為業務員加保勞保並開罰南山。結果南山卻從檢舉名單中挑出13名業務員提告,提告後再以一紙存證信函解雇這些提出檢舉的業務員。

南山工會指出,南山近期也對業務員祭出「15日條款」,資方不需任何理由,只要提早15天書面通知就能終止業務員合約,陸續傳出有業務員遭解雇,工會擔心此舉將成寒蟬效應,為了捍衛勞工權益,才會發動千名業務員集會進行抗爭。

對業務員的抗議,南山今發出聲明稿,強調公司長久以來都採承攬制,但遺憾有少數業務員要求不符合承攬精神的其他條件,基於業務合約規定才會終止合約;至於15日條款也非新制,除非有重大違反合約規定,否則南山不會輕易終止與業務員的合約。

台大工會成立 國內第一個學生工會

作者: 文:游婉琪 | 聯合新聞網  201342

歷經一年多努力抗爭與多次退件駁回,台灣大學工會昨獲台北市勞工局發放成立證書,今舉行正式成立記者會,成為國內第一個以學生為主體,依《工會法》以大學為事業單位成立的工會。

台大工會表示,工會成立標示學生爭取校園勞動條件改善的一條新道路,尤其目前各大學財務狀況普遍困難,各校工會的成立更顯得重要。

獎金遭砍 國營事業工會喊組黨

者: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42

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引起國營事業工會反彈,目前由台灣石油工會為主,正串連相關泛公營工會,醞釀要與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協談並籌組政黨,希望未來能透過政黨的實力以及黨籍立委在立法院的議事運作,確保國營事業的勞工權益。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的莊爵安表示,他與全國總工會秘書長胡國康、台灣總工會理事長董文雅曾非正式談過籌組政黨的事情,並傾向要組政黨,也認為基本上可行。

莊爵安說,台灣石油工會代表大會日前已通過決議,授權他去與相關友會商談籌組政黨事宜。所謂友會是指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以及泛公營事業工會,甚至也不排除教師協會、公務人員協會。

目前是具有國民黨中央委員身份的莊爵安說,他們要籌組的是政黨,並不是一般政治團體,是要透過選舉,能有立委在立法院透過議事運作來保護勞工權益。

有豐富選舉經驗的莊爵安指出,國營事業勞工籌組政黨不一定會在區域立委拿下席次,但是政黨票一定可以取得席次。

他指出,相關國營事業工會、泛公營事業工會幹部多數支持籌組政黨,只有少數人持保留意見。而一位持保留意見的工會理事長私下表示,正觀察政府如何處理績效獎金一事,如果相關單位不好好處理,他們真的會被逼出來籌組政黨。

國營事業每年最高2.6個月的績效獎金,該發多少?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都有一套考核的辦法。可是去年油電雙漲引發民怨,績效獎金從2.6個月砍成1.2個月;經濟部國營事業更慘,這項績效獎金刪減還追溯至100年度實施。

績效獎金被砍,引發國營事業員工的不滿,國營事業相關工會今年在22日走上凱道抗議。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由於不滿績效獎金遭刪砍,國營事業開始要串連泛公營工會等勞工團體籌組政黨。只是目前具實力的工會各據山頭,要串連組成政黨,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坦言,要組黨的真正困難才剛開始。

目前國內能夠發動具威力的勞工抗爭,除了少數背後有政黨勢力運作的勞工團體外,大概只剩下隸屬國營事業的石油、電力、菸酒、鐵路、銀行、郵政等工會,以及以泛公營工會為主的全國產業總工會與在傳統上被視為正統的全國總工會。

由於各工會都各有山頭,有些工會幹部比較無私,願意做奉獻,但難免也有少數人的企圖心較旺,工會或許只是他再往前的跳板,所以要串連各工會籌組政黨,勢必涉及未來權力分配問題,莊爵安坦承存有困難性,不過他願意去推動。

很了解國內工會運作生態的電力工會幹部同時也是國民黨中常委的姚江臨表示,他還沒有聽到相關國營事業工會要籌組政黨的消息,但他認為能不能成,還是要看相關工會未來如何推動政黨籌組。

不過,姚江臨表示,由30多個國營與泛公營事業工會、6個縣市工會與3個私人企業組成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很具有活動力,應該會是關鍵。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有關石油等國營事業工會要串連籌組政黨,他還未聽到消息。不過,他說,人民有組黨、結社的自由,所以國營會不能也不會做出任何干預或影響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