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5

中華電信 LTE(長期演進技術)服務預計最快在2015年商轉

中華電信 (2412) 公告,董事會決議參加行動寬頻業務執照競標,表達角逐4G執照的決心,台灣LTE(長期演進技術)服務預計最快在2015年商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4G釋照管理規則),國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先前都已表態參與4G(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競標,全球互通微波存取(WiMAX)業者全球一動及威達雲端也嚴陣以待,外界認為,也將吸引其他有意參與競標的新進業者。
此次NCC規劃釋出700MHz(兆赫)、900MHz、1800MHz頻段,共釋出135M頻寬,將採技術中立,單一業者取得頻寬下限10MHz、上限35MHz,若只有三家業者競標或者是頻譜使用權交易,取得上限可以拉高為45MHz。
行政院及立法院希望透過此次釋照過程,可以為國庫挹注至少新台幣350億元進帳,NCC預定今年12月前完成競標作業。
中華電信董事會率先決議參加行動寬頻業務執照競標,表達角逐4G執照的決心。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先前在就任時表示,針對網路演進部分,網路數據量大增、數位海嘯來臨,中華電將降低網路成本,台灣今年底將釋出4G執照,未來4G將會成為重點發展,也要加速2G(第2代行動通訊系統)用戶轉移。

4G將在今年底進行釋照作業,中華電 (2412) 董事會也決議將參與行動寬頻業務執照競標,表達角逐4G執照的決心,台灣預計最快2015年就可以進行LTE相關服務的商轉;其餘雙雄台灣大 (3045) 和遠傳 (4904) 也皆表態過積極參與競標的意願;在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大行其道下,電信業者不僅衝刺終端產品銷量,對於網路環境的提升和擴充更次卯足全力,以提升行動通訊業務的獲利能力,電信三雄今日股價動起來,由台灣大登高一呼,大漲逾半根停板帶動下,遠傳和中華電也齊步彈升,為大盤今日一大領漲亮點。
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帶動電信三雄行動通訊業務獲利能力看俏,台灣大為電信三雄前四月的電信獲利王,首季獲利表現與2012年股利發放皆優於市場預期,法人看好後續獲利持續穩定下,加上成本控管得宜下,將今年每股盈餘上修3.0%至5.98元;值得注意的是,後續在行動接續費調降拖累行動語音的ARPU,以及採用低階方案的用戶(搭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數逐漸增加下,恐導致台灣大的行動業務ARPU走勢可能放緩。
中華電率先決議參加行動寬頻業務執照競標,表達角逐4G執照的決心,但包括台灣大、遠傳與亞太電信先前都已表態參與4G(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競標,且還有WiMAX業者全球一動及威達雲端也都嚴陣以待,積極評估中,市場認為,恐還有其他有意參與競標的新進業者。
全球最大行動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總裁李躍昨(17)日表示,中國移動要打造一機(整合TD-LTE加FDD LTE)在手、漫遊全球計畫,希望攜手台廠合作夥伴,以規模戰勝技術,預估2015年看到千元TD-LTE智慧手機,可望驅動TD-LTE爆發成長,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問:4G將帶來什麼商機?

答:相較於3G傳輸速度約7M、14M,第4代行動通訊(4G)時代傳輸速度達100M,代表行動網路從普通鐵路進入高速鐵路時代。
未來可望帶動晶片、終端、影視、動漫商機,希望促兩岸交流,強化在資訊及影視領域的合作。
問:此次來台目的?
答:重點是與台灣TD-LTE產業供應鏈合作夥伴,一起推動TD-LTE高速發展。過去聯發科、宏達電及廣達都是重要合作夥伴。
未來要全力推動TD-LTE以FDD LTE兩個技術的融合,過去2G跟3G時代都希望可以推動一個手機走向全球,但沒有實現,希望在4G的時代,透過兩個技術整合,可以達成一支手機走遍全球目標。
現在全球供應商愛立信、蘋果、中興、華為、三星、高通、海思,都是中國移動多模多頻供應鏈,未來台灣廠商是重要合作夥伴。
問:多模多頻設備成本較高,終端價格降到多少水準,可刺激TD-LTE爆發成長?
答:多模多頻設備成本將較一般設備高出10%到20%,但規模永遠戰勝技術,過去可能20萬套就達成經濟規模,預估未來多模多頻產品經濟規模可望達千萬套以上的規模,可補足較高的成本負擔。
另一方面,如果全球智慧手機只有iPhone,無法推動3G發展,中國移動靠推動千元人民幣以下智慧手機,驅動3G發展,預估今年中國移動3G智慧終端採購量達1億台。
預估2015年可望看到千元人民幣以下的TD-LTE終端設備,促進TD-LTE技術快速成長。
問:未來行動互聯網趨勢?
答: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將帶來寬頻行動互聯網時代來臨,未來智慧終端將扮演關鍵條件,高速頻寬則可帶動互動以及影像產業,並搭上雲端產業發展。
未來行動互聯網特徵是開放、互動及大數據,可以透過智慧手機處理任何事情,並透過行動網路進行互動,同時帶動數據傳輸量爆發性成長,預估將帶起的新的商機,更將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3.01.18 03:26 am
------------------------------------------
LTE競賽 2015年白熱化

電信及WiMAX業者LTE網路競賽明年鳴槍起跑,全球一動及威達雲端最快明年送交營運計畫變更申請,升級TD-LTE技術,有機會成為台灣首家商轉LTE服務的案例。台灣LTE競爭將於2015年進入白熱化,大搶4G商機。

第四代行動通訊(4G)LTE技術分為歐、美規的FDD LTE,以及大陸主導的TD-LTE。台灣行動寬頻執照(俗稱4G執照)將於明年底前釋出,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等將積極爭取,規劃採取FDD LTE技術,預估最快2015年商轉。

WiMAX業者也積極整合並加速網路布建計畫,預估最快明年送交營運計畫變更申請,將WiMAX技術升級至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之一的TD-LTE。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5)日通過威達雲端投資大同電信跟威邁思,威達表示,未來整合後,將進行全台70%的人口覆蓋,預估明年完成網路覆蓋目標。
全球一動則已完成WiMAX的70%網路人口覆蓋率,送交NCC審核。據了解,威達及全球一動均規劃最快明年送出營運計畫變更,將WiMAX技術升級TD-LTE。
市場人士預估,全球一動及威達明年完成營運計畫變更,預估有三分之二基地台可直接軟體升級TD-LTE,三分之一基地台換卡即可,最快2014年進行TD-LTE商轉,成為首家推出LTE商轉的業者。市場預估,明年底行動寬頻釋照後,2014年台灣業者將積極投入LTE網路布建或升級,預估2015年陸續投入商轉,屆時競爭將進入白熱化。
近期行政院、交通部及NCC也積極研擬2.6GHz(目前為WiMAX業者使用)的釋照規劃,交通部郵電司長鄧添來表示,將儘快做出2.6GHz規劃一覽表,未來行動寬頻執照將一併考量700MHz、900MHz、1800MHz,2.6GHz及3G業者的使用頻段,預估2020年前,政府將釋出共1,000MHz(1GHz)的頻寬。
WiMAX業者執照將於明年中旬起陸續到期,據了解,屆時政府將一併考量WiMAX業者就地都更及修改執照管理規則,進行移頻、頻寬縮減及頻譜使用費調整。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2.12.06 02:58 am
---------------------------------------
多檔兩岸搭橋股,過惡水

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及投保協定後,近期來汽車、再生能源、通訊、保險四大產業搶搭兩岸搭轎題材,逐步吸引市場目光,上周法人買超且周KD呈多頭走勢的強勢股,包括中華 (2204) 、正文 (4906) 等13檔個股搶搭第3季作帳行情。

兩岸搭橋會議一波接一波展開,8月30日召開的「再生能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後,緊接而來9月2日亦召開車輛產業搭橋會議,同時間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將拜會大陸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洽談兩岸保險業合作平台。9月4日於北京登場的「兩岸通訊產業搭橋會議」,亦鎖定大陸積極推動的TD-LTE 4G技術,積極展開產業合作。

兩岸汽車、保險、通訊及再生能源商機在台海兩地攜手下更具誘因,上周法人買超、周KD值呈多頭的強勢搭橋族群包括中華、正文、茂迪、強茂、一詮等具題材性及基本面的的相互搭配加持。
元大經貿基金經理人高豪志表示,再生能源及電動車產業極具商機,今年初國內油電雙漲政策,除了再生能源之外,國內電動車相關廠商多著墨於車用電池研發製造及高電壓車用電池測試,在品質與技術皆高於中國廠商且地緣政治較日本及韓國具優勢之下,將有利於切入相關電動車電池領域。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宇衡表示,在環保議題抬頭下,再生能源及電動車的發展是未來趨勢,此外,與兩岸相關的保險業務及蘋果電腦iPhone 5上市後將掀起的4G概念熱潮將可望成為台股9月份的重頭戲。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指出,此外今年年初,中國國務院已經把互聯網、廣播電視網和電信網三網融合第二階段試點地區名單,試點地區拓展到40個以上的新城市,包括:天津市、重慶市、寧波市、石家莊市、廣州市以及烏魯木齊市等;連同首批12個地區(城市)在內,參加三網融合試點地區(城市)就已經超過50個,三網融合試點已基本覆蓋全國範圍,相關受惠廠商值得留意。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說,值得留意的是4G LTE技術,長程演進LTE被視為成熟市場智慧型手機換機潮重要推手,且全球用戶數已達2,700萬戶,目前用戶高度集中在美國、南韓及日本等特定市場,佔比高達近9成,歐洲比重僅佔6%,然而在中國市場上,未來LTE發展仍有空間,且以中國發展TD LTE有異於歐美市場,台商通訊與中國通訊廠密切度下,台商確實相當有機會獲得部份相關代工機會。
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曾萃芝/台北報導 2012/09/02 09:05
----------------------------------
亞太市場行動4G 商機爆發

GSM協會將於6月20日至22日首度在上海舉行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Mobile Asia Expo;MAE),全球電信巨頭將匯集亞州,不僅凸顯亞太市場在全球通訊市場的重要性,並宣告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LTE)時代來臨。

GSM協會是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協會,會員包含219個國家,近800個行動電信營運商以及200多家相關產業鏈公司,每年都會舉辦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WC),今年首度在中國上海舉行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預料將有來自全球2萬人參觀,未來將年年舉行。

GSM預估,2015年全球將有200個LTE網路,使用LTE的連網設備將從去年的700萬個,成長到2015年的3億個,LTE技術包含FDD LTE以及TD LTE將是今年行動通訊界焦點。
GSM協會預估,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將有超過200家通訊廠商參展,高通等晶片業者、思科等電信設備廠及宏達電等手機業者,也都將共襄盛舉。
參與論壇的企業家也相當有看頭,包含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中興通訊總裁史立榮、NTT DoCoMo總裁Kaoru Kato、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區總裁Rajeev Singh-Molares、大唐電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真才基、義大利電信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Franco Bernabe、諾基亞亞太區總裁Olivier Puech。
GSM協會首席執行官John Hoffman表示,選在上海舉行MAE,代表全球都在關注亞洲市場,中國已是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市場,中國移動也是全球最大行動營運商,加上華為及中興等企業,顯示中國已經成功建構產業鏈。
今年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將聚焦應用程式、設備、移動廣告、行動寬頻、行動健康照護、行動互聯網、行動貨幣以及行動電信戰略、網路技術演進以及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
周永明今年2月已獲邀參與MWC論壇外,此次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將與NTT DoCoMo總裁Kaoru Kato、大唐電信總裁真才基對談,討論移動創新。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2.06.11 03:16 am
---------------------------------------
4G執照招標 確定將提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表態,4G執照將提前釋出,近期在產官學界引發議論,NCC主委蘇蘅昨(20)日重申,原訂2015年7月前開放4G執照招標的規劃「確定提前」,就等行政院拍板定案。

蘇蘅指出,4G提前釋照主要有四個考量因素。
首先,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會區都積極提出4G發展方向,至今年1月5日止,已有29個國家建設49個4G(LTE)商業網路。
其次,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今年1月也已確立4G的技術標準。
ITU訂定的真正4G標準IMT Advanced Spectrum目前仍處於實驗階段,要到2013至2015年才有商用網路設備。
蘇蘅認為,既然國際已經確立技術標準,業者承擔的技術風險相對降低。
蘇蘅說,第三個因素正是台灣需要和全球先進國家同步發展;第四,是要及早因應未來智慧型終端設備可能爆發性成長的應用服務。
新的網路設備在發展初期,價格會相對昂貴,業者對此的風險承受度不一,蘇蘅表示,NCC會將這些納入考量。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2012.02.21 03:27 am
-----------------------------
蘋果也在搶 下一代手機殺手技術

LTE是比3G更猛的行動通訊技術,年底將有五十多國啟用,智慧型手機更無所不能,今年相關服務和商機也將大爆發。

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LTE(長期演進技術)是最熱門的關鍵字。

幾乎所有的手機大廠,都想盡辦法創造自己在LTE領域的各種「第一」。就連蘋果(Apple),都傳出將在今年推出第一支內建LTE的iPhone、iPad。

什麼是LTE?這種技術是俗稱的三‧九G,這種技術最大的特色,是讓手機上網的速度比現有的3G增快十倍以上,等於讓手機接上一條看不見的寬頻網路線。「LTE網路連線的品質,勝過現有五M、十M的ADSL。」台灣易利信總經理曾詩淵說。

LTE是3G之後的二次革命,新的服務和商業模式,會再次改變你使用手機的方式。

在日本,NTT DoCoMo已經研發出在LTE網路上,用手機結合超級電腦,提供即時口譯的服務,日本客戶打電話給美國朋友時,只需要對著手機說日文,手機直接將訊號傳給超級電腦,把原意翻譯成英文語句,電腦再「說」成英文句子給對方聽,手機變成智慧型的同步口譯人員。

結合超級電腦,搜尋方式也將改變,未來當你要查詢任何東西的資料,只需將手機對準要查詢的物體,把照片回傳,電腦就會告訴你價格、服務,或相關的網路搜尋結果。

未來手機還能幫你互動導航,提供個人化服務,功能更像藏在口袋裡的超級電腦。

有了LTE之後,未來的手機、電腦和電視螢幕,使用上將更像同一個螢幕,不管是看影片、還是玩遊戲,你隨時可以在電腦或電視上中斷剛剛看的影片,即使衝出門辦事,在路上再拿出手機,手機會自動「記得」剛剛的影片看到哪裡,從中斷的地方重播,遊戲、音樂都是如此。

LTE的商機之一,就是讓機器和機器之間可以自動溝通,讓機器連上手機網路互相溝通,是另一龐大商機。

例如,LTE上線之後,相機也可以裝上LTE的通訊功能,然後跟著連上網路,這種服務稱為「Camera Synchronization」,這種相機在你拍照後,會把照片直接回傳到家裡的電腦或雲端,相機能自動和電腦「溝通」,即使你忘了帶記憶卡,都可以拍照。

手機通訊將是下一個金礦,為了爭奪這個市場,Google等大公司早已爭奪更上游的無線頻譜執照,因為未來無線頻寬將是一位難求,誰擁有頻譜,誰就擁有頻寬使用權,手機產業的新一波升級商機,今年將開始發酵。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網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商業周刊/作者: 文/林宏達 2012年2月7日 上午10:41
-----------------------------
日韓合攻LTE 台廠警戒

根據來自產業鏈的訊息指出,日、韓等五家大型知名電子公司,擬合資成立高階手機及行動裝置用處理器晶片廠,鎖定未來LTE的市場商機。外資分析師指出,日韓新廠的成立,將對產業競爭投下不確定性新變數。

業界消息指出,由於看好未來行動裝置處理器晶片市場的龐大商機,日本電信龍頭巨擘NT DoCoMo,打算斥資4.5億日圓(約台幣1.75億)先成立全資子公司,再以合資方式,與日、韓共五大電子大廠成立新公司,進軍高階晶片領域。

五大電子大廠,分別為韓廠三星(Samsung)、日廠松下(Panasonic)、富士通(Fujits)、富士通半導體(Fujitsu Semiconductor)、以及日本電氣(NEC)等。其中Samsung將負責主要的生產工作。
業界人士認為,儘管目前全球總體經濟充滿陰霾,不過行動裝置的未來成長動能仍相當充沛,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更是近兩年發展聚焦的新亮點。而行動裝置處理器晶片市場,高通(Qualcomm)則拿下高達八成左右占有率。
基於分食市場商機的強烈企圖心,由NTT DoCoMo主導,聯合日韓五大電子廠合資成立高階行動裝置處理器晶片廠,勢將對於未來產業的發展,投下不可知的變數,Qualcomm的市場版圖是否因此改變,已成業界矚目焦點。
不過,外資分析師認為,對於台廠而言,預期短期間所遭受的衝擊相對有限。
法銀巴黎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佳儀分析,以聯發科為例,由於聯發科向來是以成熟型市場為主,雖然也與其他公司合作發展陸規的TD-SCDMA,瞄準大陸市場升級商機,不過目前並非主力產品。
而日韓大廠打算合資成立新公司進軍LTE領域,競爭對手明顯鎖定Qualcomm,短期來看,與聯發科的主力市場不同,因此預期並無直接衝擊;長期而言,則將視日韓新公司的發展、產品定位、以及產業間的競合關係而定,對相關台系供應鏈的影響,則有待進一步觀察。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11.12.29 03:16 am
--------------------
IDC看趨勢 雲端、智慧手機、4G LTE最夯

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布2012年台灣I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預期包括雲端應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與超輕薄筆電、4G LTE等領域將左右明年台灣IT市場,預估2012年,台灣IT市場成長將達7.8%。
IDC估計2011年台灣IT市場達2777億元新台幣,其中硬體支出達2055億元,軟體支出273億元,資訊服務支出445億元,總體市場較2010年成長8.5%。IDT認為,因應企業成長需求及與技術轉變帶動,2012年台灣企業仍將持續增加資訊支出,並導入更多創新的技術建構企業競爭力以回應快速變動的市場。
而針對明年整體市場,IDC預期將受到下列十大趨勢影響:包括企業市場將積極尋求雲端服務整合方案與委外服務、中小企業積極投入帶動公有雲服務市場成長、商業分析與相關服務,將扮演業務創新的關鍵角色、低價及新應用將帶動智慧型手機下一波成長、多媒體平板與超輕薄筆電邁入競爭新戰場。
另外企業行動應用市場開始起飛、安全的「雲」與「端」持續吸睛,法規判例與技術成熟為兩大關鍵、行動列印市場逐步增溫、使用者介面走向聚合,應用軟體開發商充滿機會與挑戰、4G LTE技術執照釋出的可行性將為電信市場關注的重頭戲等都將是明年的十大趨勢。
整體來看,IDC認為,未來一年將出現明顯的雲端服務整合方案需求。而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今年將超越傳統手機,2012年市場逐步成熟,價格將成為智慧型手機出貨增長速度重要觀察指標。
PC產業部分,2012年多媒體平板在新版作業系統推出以及價格逐步走滑下將帶來一波新的動能;Ultrabook則在相關廠商積極推動及規劃下,終端售價將更為親民,激發更多消費力道,為PC市場注入新能量。
而通訊產業方面,隨亞太市場主要電信業者皆已開始提供第四代行動通訊服務,加上網路設備不敷使用態勢刺激下,4G LTE技術執照發放法案可能提前成行。
【聯合晚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2011.12.20 02:59 pm
-----------------------------------
LTE發照時程 可望年底定調

智慧終端設備帶起全球行動寬頻需求呈現數倍成長,全球電信業者加速投入LTE網路商用化,台灣電信業者近期也力促政府加速LTE釋照計畫。據了解,行政院及交通部已展開討論,年底前LTE發照計畫是否提前可望定調。

台灣頻譜規劃中,電信三雄應用的2G頻譜900MHz及1800MHz,考量未來國際旅客及既有2G用戶需求,將延長2G使用期限。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
網路社會聚焦 LTE夯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今(31)日揭幕,這次的展覽,聚焦平板及精簡型等行動個人電腦、新一代無線傳輸技術LTE、雲端運用、智慧電視、智慧型社區等亮點產業,透露未來人類的生活,透過功能更高、速度更快的行動載具與網路聯結,即使是行動間也都能搞定。

全球規模排名第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是各家科技廠商展示下半年新產品的焦點,從目前大會排定的論壇場次及參展廠商的新技術和新焦點,大多圍繞著目前產業最關注的智慧行動科技,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為搶食全球最夯的行動裝置商機,全球知名的行通晶片製造廠包括高通、安謀國際、恩智浦、意法半導體、瑞薩等大廠都利用這次展覽,展出最新的行動裝置晶片。
例如安謀宣布,新處理器獲三星導入在最新的Galaxy S2手機,讓使用者可透過無線網路即可享受3D動感線上遊戲。
高通也宣稱,推出體積更小、電池續航力更長的新晶片,且可支援由第三代行動通訊(3G)跨到第四代行動通訊(LTE)的技術,讓手機無線聯結的速度更快。輝達(NVIDIA)新晶片則訴求,手機和平板電腦也能具有更強的多媒體及運算功能。
LTE無線傳輸技術,也是今年電腦展的亮點之一。在電信營運商力推下,將成為未來建構社區網路和雲端運算的核心技術,透過LTE,將可與家庭的智慧電表、智慧電視聯結,並進一步形成功能強大的智慧型社區或物聯網。綜合歸納,今年電腦展均強調,隨時隨地保持連線的網路型社會,不論你用多貴或多便宜的載具,都能讓你上網連線。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2011.05.31 03:28 am
----------------------------------
3GPP今開講 聚焦LTE商機(第四代行動通訊)

全球最重要的行動通信標準組織—第三代行動通訊夥伴計畫(3GPP)今(21)日來台召開會議,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及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將親自出席,吸引全球電信營運商及設備廠商來台,讓台灣廠商掌握第四代行動通訊(LTE)商機。

此次3GPP首次來台開會,是由宏達電、中華電信及工研院共同爭取,3GPP標準會議將自21日起到24日在台灣舉行為期四日的工作會議,將討論下世代行動通信標準制定,未來送交國際電信協會(ITU)討論,作為4G技術標準基礎。

此行預估全球電信及設備廠商將逾800人來台,包含美國AT&T、Verizon、Vodafone、德國電信,亞洲則有日本電信業者NTT DoCoMo、KDDI,以及大陸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大唐移動。國際通訊晶片及設備廠商阿爾卡特朗訊、易利信、高通、英特爾、諾基亞西門子、三星、華為、中興、LG等。

台灣則有中華電信、宏達電、華碩、聯發科、工研院及資策會積極參與,同時針對LTE標準提案。

3GPP除是全球最重要行動通信標準組織,並陸續制定GSM、WCDMA、HSPA/HSPA+等行動通信標準,目前擁有49億用戶使用上述行動通信標準,占全球行動通信人口比重高達九成。

3GPP積極投入4G 技術LTE及LTE-A發展,目前已獲得全球多數電信業者的支持,將成為4G主流技術。

業者認為,行動應用服務發展加上智慧型終端設備的熱賣,帶動行動數據訊務量大幅成長,帶動頻寬更大、速度更快的4G行動通訊的需求。

2010年日本NTT DoCoMo與美國的Verizon都啟動傳輸速度可達100Mbps以上的LTE商用服務,預計2011年全球將有包括美國AT&T在內之更多電信業者導入LTE商用服務,提供民眾優質無線傳輸品質並啟發更多元應用服務。

業者認為,台灣首次舉辦3GPP標準會議,除彰顯台灣在行動通訊領域的國際地位,並可促進台灣廠商掌握LTE、LTE-A標準發展動向,贏得市場先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