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今天沒有標下4G LTE行動執照,表示電信三雄未來一定要跟新的業者合作。

雖然4G行動執照標案標金金額破千億,溢助國庫千億,
但是若中華電信沒標到LTE的執照也不用玩了。
關於有新的競爭者加入,只能說是攪局者,因為三雄一定會想辦法拿到至少一個區段,現在很多手機都有內建LTE,以後沒有LTE,那市占率會下降,攜碼人數會上升。
今天沒有標下4G行動執照,表示電信三雄未來一定要跟新的業者合作,與其到時後被予取予求,不如現在搶下灘頭堡,免除後顧之憂。
由於空中頻譜的數量有限,並不像VDSL與光纖,只要增加佈線即可增加頻寬,所以以頻譜效率較高的通訊協定來取代頻譜效率較低的通訊協定,這是必然的,在相同頻寬之下,才能承載更大的資料用量。
之前我說過空中頻譜的數量有限,屬於稀有財,站在某一種觀點來看,這必須提高售價來抑制使用需求,所以墊高4G LTE行動執照金是必要的,中華電信還有百分之30幾的官股,高額的行動電信費用,還有一部分回繳給國庫,但是遠傳以及台灣大哥大呢?把非官股的電信業者,獲利想辦法回饋給國庫,回饋給國庫才能間接還利於全民,間接地把那些用得起高額行動費率的高收入族群,課以高額的電信費(),才能還利於人民。所以我贊成調高行動電信費率,贊成取消行動網路吃到飽。
至於目前4G行動執照標金已經高達1080億元,高出市場先前預估的850-900億元之間,這個差價對於中華電信跟本是九牛一毛,中華電信表面上的資本額被嚴重低估,別忘了那些中華電信在黃金地段的電信用地,市值超過兩兆。
昨天買了八張中華電(2412) 90.6*8
今天買了6張中華電(2412) 91.7*6
準備好現金!!!!!
4G行動執照標案已經突破千億元大關,近期電信三雄股價重挫,早盤雖看到逢低接手的買盤,但外資瑞信證券還是「潑冷水」,認為即使近期股價修正,但未來只要有新的競爭者加入,那麼現在三雄的股價是底部尚未浮現。目前4G行動執照標金已經高達1080億元,高出市場先前預估的850-900億元之間,想要標下1800黃金頻譜的業者,看來必須準備更厚實的資本。
瑞信證指出,4G行動執照標案最新的價格來到1080億元,約是三雄市值的9%,但還沒看到決標,也就是價格還要再向上推高,這已經高出原來底價的2倍,特別是1800 MHz C1 C2C3C4C5頻段標金全面破百億元,這麼高的標金金額,讓外資連連看壞電信三雄未來的營運。據瑞信統計,自10/13日以來,台灣大 (3045) 股價下跌17%;遠傳 (4904) 股價下跌16%;中華電 (2412) 股價下跌4%。假設未來最後的決標價在1100億元,瑞信證估對三雄2015年的獲利影響分別為台灣大10%;遠傳12%及中華電4%4G標金過高,成本回收年限較久,讓台灣的電信股相對缺乏吸引力。
瑞信證指出,即使近期電信三雄股價修正,但仍高出同區的股價,目前三雄的EV/EBITDA(企業價值倍數)約在7~8倍,而同區的電信股只有6倍,相對具投資價值。若和同區的電信股價相比,瑞信證認為,三雄6.5EV/EBITDA是較具有吸引力的,相當於台灣大股價要再下修22%,中華電下修17%,而遠傳下修7%

針對台灣電信業如火如荼進行的4G競標,外資匯豐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標金不斷墊高下,恐拉升既有電信業資本支出持續上升,因此在4G競標尚未落幕前,對電信業保守看待,給予中華電 (2412) 減碼評等,目標價81元,遠傳 (4904) 和台灣大 (3045) 中立評等,目標價分別為65元和116元。
匯豐分析表示,台灣六雄競標4G持續進行中,由於標金不斷攀升,引發市場擔憂電信業成本墊高下,恐加深既有電信也者資本支出壓力,上週台灣大和遠傳股價回檔修正約7%~10%,因此,對台灣電信業前景仍維持謹慎態度,維持中華電減碼評等,目標價81元,在4G標案尚未塵埃落定前,給予遠傳和台灣大中立評等,目標價分別為65元和116元。
匯豐表示,本次有兩家新進業者加入競標,假設最後若其家中一獲得高標金的關鍵頻段,則恐受限於品牌知名度和空的網絡建設下,僅能在價格上具有競爭優勢,無法有效發揮其標下關鍵頻段的效應,反而會因高成本標金而受到傷害;匯豐進一步表示,由於新進業者的加入,恐導致競標者必須投入更高的資本支出,以確保得以標下4G頻段,也因此恐導致整體回報率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