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8

台灣之星以換股形式取得威寶的既有用戶、通路與基地台

新進業者以換股形式取得威寶的既有用戶、通路與基地台,這與我的猜測一致,上禮拜郭董透露出後年才開台的訊息,那取得威寶用戶的新進電信業者,將是台灣之星囉。

 

個人猜測,中華電並無相關整併,因用戶數已經夠多,電信市場飽和,用戶的優質化比用戶數來的重要。但可能利用副牌或者異業結盟的方式,提供差異化的價位與服務。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31108/3/43rde.html

 

威寶電信將與台灣之星簽屬股東同意書,並將所持有之股份與台灣之星進行換股,轉換後威寶成為台灣之星100%子公司,金寶和仁寶將不再持有威寶股份。

威寶本次並未參加4G競標,但威寶目前擁有7000多個3G基地台率,以及約150萬戶的行動用戶,一直以來為新進4G業者積極想要求親的對象,如今頂新其下台灣之星搶親成功,台灣之星股東包括頂新、正崴及全球人壽,在此次4G競標中砸下36.55億元拿下B1頻段的4G頻譜,威寶也成為4G競標結束後,第一宗電信產業的整併案例,格外具有指標性,預計20144月完成。

--

 

中華電 (2412) 總經理石木標接受訪問時坦言,台灣電信市場已呈現飽和,總行動用戶高達2900萬,若容納六家業者,實在略顯壅擠,因此,對於市場整併計畫,正面看待,但中華電並無相關整併以及合作計畫。

石木標指出,就目前3G生態來說,台灣行動用戶已從最開始的140多萬戶成長到2900萬戶,五家業者競爭下,已經有業者是呈現虧損,表示市場飽和,實在沒有什麼空間,假設屆時4G真有六家業者同時經營,對產業發展並非好事一件,就國際生態來看,包括大陸、新加坡等市場,大多都是3家業者,也就是說,或許3家業者是台灣電信生態的最適化。

4G整併傳言甚囂塵上,包括台灣之星與威寶、鴻海將與台灣大或是亞太的策略合作,石木標指出,走入4G時代市場競爭激烈想而知,對於整併正面看待,但中華電方面目前無任何整併或是策略合作的計畫。中華電也計劃在近期繳出4G標金,並在月底前提交事業計劃書。

談及中華電對4G的規劃,石木標指出,中華電取得自己原先使用的B2C2,再拿C5頻段,符合「王道主義」,他也不諱言中華電享有既有業者的先天優勢,不用如新進業者一樣,苦思尋求基地台的布建問題,未來中華電計劃在5年內建設7000台以上的高速基地台,電波涵蓋範圍達人口涵蓋率的96%;另一方面,中華電也預計年底前招標數千座基地台的標案,由於中國廠商無法參與競標,因此,就為市場所知的國際三大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