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4

Asus Vivowatch 健康新概念,時尚最潮流。(軟體應用篇)

我是滑石粉,本著重於VivoWatch的功能與hiVivo軟體的操作介面,有關VivoWatch外觀與穿戴介紹,請參考另外一篇專文:

「ASUS VivoWatch讓人愛不釋手,還有露點穿戴照片!(開箱穿戴篇)」
http://www.asus.com/zental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0679



▲ VivoWatch本身為華碩特規的韌體系統,hiVivo為vivoWatch專用行動App,支援連結iOS與Android兩種平台的行動裝置,以及PC桌面版更新工具軟體。

本文重點就放在Android版本的hiVivo上,而iPhone版本在介面上極為類似,另外再以專文發表。

[Android版本hiVivo行動APP]

VivoWatch支援Android 4.3以上版本,若為早期的Padfone系列,可能要先行升級到4.3以上,可以詢問華碩皇家俱樂部是否可以免費升級,或者自行下載韌體升級,在此提醒,除了資料須先行備份之外,韌體更新存在一定的風險喔,沒有把握的話,還是請專家代勞比較好。

而第一代Zenfone與Padfone S出廠即為Android 4.4,第二代Zenfone出廠即為Android 5.0,可以直接進行安裝hiVivo。其他廠商手機也要Android 4.3以上版本才能相容vivoWatch。

先到google play下載最新版本的hiVivo,下載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ivivo.dountapp

▲ ASUS HiVivo必須使用華碩帳號登入,華碩帳號就是用來登入zentalk的帳號,如果沒有華碩帳號,經由HiVivo畫面直接註冊。vivoWatch記錄會與華碩帳號作連動,所以沒有帳號的朋友,必須先申請一個華碩帳號。

同時也可以藉由在hiVivo加入朋友的華碩帳號,與朋友做橫向的聯繫互動。


▲ 第一次使用,必須在hiVivo選擇配對手環,app會自動提醒手機開啟藍芽功能,然後搜尋附近的所有vivoWatch供選擇連線,另外如紅色框框部分所顯示,現階段的韌體也提供了經典數字與指針兩種表面供選擇,如同ZenWatch,vivoWatch日後也可以利用韌體更新新錶面。

▲ hiVivo到本文撰寫(5/15)為止,最版本為2.07,點選左上角三條橫槓,會由左方側邊拉出畫面,可以進行個人資料的編輯,為避免個資外洩,在此處顯示為虛擬資料。



▲ 利用分享功能,加入親友的華碩帳號,可以了解彼此最新的運動與健康、睡眠狀況。對於家長關心在外地就學的孩子,作息是否正常,具有極正面的作用。

▲ 如果尚不熟悉使用方法,可至[設定]→[使用指引]中,閱讀使用方法。第一頁說明正確的穿戴方式,可以增加心率量測的精確性,注意不要固定在手肘骨頭(遠橈骨關節)上,會有不必要的空隙影響LED的量測。

▲ [使用指引]的第三到第五頁。


▲ 如左圖,上下滑動可以選擇日期,5/13共走了5291步,消耗1498大卡,並於早上7:52起床,睡眠時間5小時21分,深層睡眠時間1小時6分,翻身52次,心跳73bpm,資料非常詳實。

▲ 長壓4秒右鍵,可以進入運動模式,vivoWatch會統計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的時間,點選每週頁籤,會顯示週間每日的HI快樂指數,並對週間的運動與睡眠品質提供建言與評比。

快樂指數的定義:
< 60 : 再加油
60~75: 尚可
75~85: 良好
85~100: 太棒了

▲ 快樂HI指數,若超過70,則會變化成橘色,表示真的很high。

▲ 手錶也有提供震動叫醒功能,鬧鐘時間必須經由hiVivo軟體進行設定。

[VivoWatch 一般模式]

▲ VivoWatch 一般模式中,以時鐘頁面為主頁,左右滑動共有五頁,由左至右分別是紫外線、行動紀錄、時鐘、心率感測、鬧鐘。上下滑動共有四頁,運動資訊、睡眠資訊、時鐘、快樂指數。任何時間按下VivoWatch右鍵時,都可以回到時鐘主頁。


▲ VivoWatch的主頁共有五個小圖示,分別表示畫面鎖定、電量提示、運動模式、睡眠紀錄,鬧鐘。

[VivoWatch 運動模式]


▲ 長按4秒右鍵可以進入運動模式,會計算運動的時間與強度。

▲ VivoPulse光學心率感應器,雖然正確使用方式是將其戴在手腕上,並調整錶帶到恰恰能固定的鬆緊度,但把手指頭輕輕放置在綠色LED上也能感測脈搏了,脈搏計算單位為bpm,為一個平均值,故約數秒後才會顯示平均數字。

▲ 脈搏在115bpm以上時,會發出閃爍的綠光,接下來超過150bpm則會發出紅光,並震動提醒使用者,此時運動過量,應適時減低運動強度,避免超過身體負荷。

紫外線UV感應器,滑石粉本身對於紫外線特別敏感,曬久了不僅僅會發紅發燙,還有頭暈腦脹,上網查看氣象報導只能得知廣域性的紫外線指數,對於局部性卻無法很即時精準,滑石粉都是觀察日照下陰影的深淺來判斷紫外線是強是弱,但現在有了vivoWatch,內建的紫外線UV感應器,精準量化當下的紫外線指數,該不該出門,該不該塗防曬油,皆一目了然。

▲ vivoWatch亦有量測指外線指數(UV Index)的功能。由弱至強共分為五個量級。

▲ 指外線指數(UV Index)在中量級時就必須注意防曬,而在過量級時就建議要撐傘了。(資料來源: saratoga-weather.org)


▲ 5/14高雄當日晴空萬里,依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為過量級,出門在外記得多帶把陽傘,實際使用VivoWatch量測時,在中量級(Moderate)與過量級(Very High)間跳動,其間原因為手錶感測器是否有直對太陽,以及剛好被人影遮住與否。

[iPhone版本hiVivo Lite行動APP]


▲ hiVivo的iOS版本叫做hiVivo Lite,於5/15已經於App Store上架,限定iOS 8.1以上使用,Lite是簡易版的意思,但大致上與Android版本大同小異。

[第三方心跳帶app介紹]

在apple的產品部份,如果要驗證自己的iDevice與vivoWatch是否相容,由於有些心跳帶廠商的app會限定自家產品,建議用用第三方軟體。




▲ BLE Utility可以讓iphone 4s就透過藍芽4.0來連線VivoWatch!


▲ 透過BLE Utility抓取VivoWatch的製造商,顯示為ASUS。但型號倒不是VivoWatch,正式型號應為HC-A01,右圖中謎樣的Unknow Service需要官方資料才知道意涵。


▲ BLE Utility 可以抓到手錶電池剩餘電力、心率bpm、跑數、消耗卡路里等資料,但比較缺乏數據紀錄與分析,相對而言hiVivo在功能上完整許多。

BLE Utility Appstore下載網址: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ble-utility/id606210918?mt=8


▲ 安卓版本的mySports可以用來連結VivoWatch,但實測iphone 4s版本mySports則無法連結VivoWatch。


▲ ideabus BLE也可以成功連結到VivoWatch,並且在VivoWatch上會顯示要求藍牙連線的訊息,此時也只有按下VivoWatch唯一的按鈕才能連線。

[VivoWatchUpdate]

▲ 可經由華碩網站下載電腦端VivoWatch更新工具。網址為 http://www.asus.com/tw/Wearable/ASUS_VivoWatch/HelpDesk_Download/

▲ 可經由華碩網站下載電腦端VivoWatch更新工具。網址為 http://www.asus.com/tw/Wearable/ASUS_VivoWatch/HelpDesk_Download/

▲ 先執行下載的VivoWatchUpdate.exe,利用端子盒透過ASUS VivoWatch原廠Micro USB連接線與電腦連接後,長押VivoWatch右鍵,視窗程式會由No Device變為Update,按下Update即可更新韌體,提供藍牙更新之外的第二種更新韌體方式。

ASUS VivoWatch繁體中文說明書下載網址: http://dlcdnet.asus.com/pub/ASUS/Healthcare_System/VivoWatch/T9984_VivoWatch_EM_WEB.pdf

[其他好用的特點]

▲ vivoWatch可達IP67防水防塵等級,IP是指異物防護等級(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第一個數字是指防塵等級,第6級可以完全阻隔灰塵。第二個數字是指設備外殼抵禦液體滲透的能力,第七級的可以在30分鐘內,浸入水中最深達一公尺,而不會因浸水而導致設備損壞。所以戲水或者淋浴,都不需要特別拿下手錶,可以更精確地記錄運動狀況。


▲ 防水測試視訊,淋浴及洗手都不需要將vivoWatch取下。

▲ 來電提醒 INCOMING CALL:配對的手機開啟藍芽時,會將來電號碼傳送到vivoWatch,並震動手錶,由於手錶直接接觸皮膚,所以只需要小小的震動力,達到完全靜音的效果。


▲ 起身提醒 WALK REMINDER:若在辦公桌上認真辦公一個小時沒有起來走動的話,vivoWatch會震動,貼心提醒主人起身走動走動。


▲ 運動過量提醒:當量測心率,脈搏超過115bpm以上時,會發出閃爍的綠光,表示此持達到有氧運動的範圍,接下來超過150bpm則會發出紅光,並震動提醒使用者,此時運動過量,應適時減低運動強度,避免超過身體負荷。



▲ VivoWatch可以設定鬧鐘提醒,於每日設定之時間時,以振動方式喚醒,雖然長壓VivoWatch鬧鐘頁,就可以上下滑動來設定鬧鐘,但是透過hiVivo設定比較簡便,也比較不容易設定錯誤,導致該震的時候沒震,不該震的時候,卻又吵醒主人。


▲ 每日達成設定的步伐數與卡路里數,會有成就達標提醒,可以透過hiVivo設定目標,步伐數最高都是30000步,但是卡路里數的最大值會隨著體重不同而改變,較重者可以設定較大的卡路里目標數。

[使用心得]

vivoWatch的行動app,有iOS與Android雙版本,涵蓋了市面上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ivoWatch的中心理念是長效、簡易、智能,畢竟智慧穿戴與行動裝置或桌機的設計理念不同。

智慧型手機的充電方式,很多人都是要睡覺時,手機也跟著充電,但由於vivoWatch具有監控睡眠品質、計算翻身次數的功能,所以充電方式不能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此時vivoWatch電力的消耗速度顯得非常重要,正常使用下,充飽一次電力,可以使用10天,不過電力低於25%時,心跳監測功能會暫停,故大約一周充電一次即可。

vivoWatch在使用上非常直覺,唯一一個按鍵直接用來喚醒螢幕,會自動啟用五秒背光,左右滑動可以切換不同的頁面。

在測試過程中,最困擾的居然是待機時間太長,因為如果測試充電速度,還要等電力消耗完才可以,整個長達三周的評測時間,才充了三次電而已,各間隔一周左右,而且還是在電力尚餘25%時就進行充電,故實際使用上約與官方所稱待機十天相符合。

某些他牌智慧手環基於省電以及成本考量,取消了面板,但在束縛於手腕的3C產品,若不具有時間顯示功能,個人覺得少了點甚麼,有說不出的一股失落感。而且具有液晶顯示的表面,才具有一番型男正妹的時尚感。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身,除了更注重食品安全之外,也更加關心自己的運動品質、睡眠狀況,將會有越來越多人擁有智能手錶以及其他穿戴裝置。



▲ 最後以ASUS官方製作的一段視訊,作為本篇開箱的結束,配樂滿怡人動聽的喔,記得打開喇叭喔!

提供評測的機型為工程樣機,產品外觀、產品包裝、附件、使用手冊、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等皆與正式量產機台等有可能不同,請以上市機台為主。

[延伸閱讀]

http://www.eprice.com.tw/tech/talk/1185/4907540/1/

http://leeyihugh.pixnet.net/blog/post/150627877-%E4%B8%80%E4%BC%91%E9%81%8B%E5%8B%95%E5%BF%83%E5%BE%97%E5%88%86%E4%BA%AB--%E6%B8%9B%E8%82%A5%E8%A9%B2%E5%81%9A%E4%BB%80%E9%BA%BC%E9%81%8B%E5%8B%95%E6%AF%94%E8%BC%83%E5%A5%BD%3F

Adopted Bluetooth Profiles, Services and Protocols:
https://developer.bluetooth.org/TechnologyOverview/Pages/Profiles.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