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0

改善平價耳機表現的神器,nextDrive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開箱評測


[前言]

整體而言,撥放一首音樂音質的優劣,取決許多的因素,首先從檔案來源,由錄製、取樣、編碼都會影響音質,而在重生撥放則有更多變因,如:解碼系統效能、DAC、放大器、高通濾波器的素質,揚聲設備的重生效果,若為無線傳輸甚至還須考慮到通訊協定與通道品質。

由於行動裝置上的DAC、放大器等電子電路已經被固定住,能夠變化的只有耳機部分,或許可以採購高等級耳機,但高端消費者對此並不滿足,於是乎便有將DAC、放大器等電子電路外置的耳機微型擴大器產品問世。

隨著iPhone取消耳機孔,耳機微型擴大器變成了蘋果信徒以耳機聆聽音樂的必備聖品。本文評測的是nextDrive這間新創公司開發的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文章開頭為產品開箱照片,繼而從近兩周的聆聽過程,挑出幾首有特別感受的音樂作介紹,Spectra耳擴支援32bit 384kHz與DSD-11.2MHz,故多方測試無損音樂格式的撥放,更為讓讀者大大能有更貼近的感受,並得以自行驗證,部分使用Youtube視訊做為測試來源。


[產品規格]

◆ 主要晶片
ESS Sabre 9018Q2C

◆ 抗噪表現
>= +121dB DNR
<= -110dB THD +N: 2Vrms @ 600Ω load
< = -100 dB THD +N: 49mW @ 32Ω load

◆ 最大輸出功率
2Vrms @ 600Ω / 49mW @ 32Ω

◆ 頻率響應
20Hz ~ 40kHz

◆ 顏色
Black/Silver

◆ 輸出端子
3.5 mm (1/8") gold-plated stereo mini jack

◆ 支援音樂規格
Up to 32bit 384kHz PCM data/
DSD-11.2MHz data

◆ ​輸入端子
USB 2.0 Type-A/
USB 2.0 Type-B (Micro USB)

◆ 溫度
Operating Temp
0˚C ~ 45˚C
Storage Temp
-20˚C ~ 60˚C

◆ 體積
H95 W11.2 D11.2 (mm)

◆ 重量
17g

◆ Humidity
< 80 % (TBD)

◆ HBM (Contact)
> 4KV (TBD)

◆ ESD (Air)
> 10KV (TBD)

◆ Certification
FCC; CE; BSMI (TBD)

◆ DC power input
5V 0.15A (Max 0.3A)

[產品開箱]




▲ 盒裝nextDrive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的正面外觀,英文清楚的說明這是一台32-bit/384kHz的DAC耳機擴大器(Headphone Amplifier)。







▲ 盒裝nextDrive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的背面外觀,使用的Audio DAC/AMP為 ESS SABRE9018Q2C 晶片,支援32-Bit/384KHz 極高音質解析。大家對於ESS這個廠牌一定不陌生,在LG V20與P牌音樂播放器皆搭載了ESS Technology SABRE DAC,在許多微型擴大機也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 原廠貼心地將耳機擴大器用海綿保護著。



▲ 入手評測的是黑色USB TYPE A版本的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這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微型DAC擴大機,其洗鍊典雅的外型,令人愛不釋手。

▲ Spectra耳擴的一端是3.5mm耳機插孔母頭,直接插入耳機即可。

▲ Spectra耳擴本質上就是一個USB音效卡,再USB端是以數位的方式進行傳輸,更坦白的說,其實USB端傳輸的就是一種數位資料,資料只有對或錯,沒有部分失真問題,所以透過USB來延長距離並不會導致音質的劣化。

▲ 初次使用Spectra耳擴時,真的被其宏大的音量所震撼到了,特別是應用在手機上,連接到Zenfone 3 Zoom之後。

▲ 將Spectra耳擴插入OTG線中。


▲ 再將OTG線的Type C接頭插入手機中。


▲ 由於目前手頭上找不到高阻抗耳機,所以使用32歐姆的ASUS STRIX PRO耳罩式耳機與16歐姆的ASUS ZenEar來測試他的推動力,無獨有偶地,這兩款都是華碩的產品。

[情境一:PC+ZenEar+Spectra耳擴]

PC測試環境:

主機板: ASUS Z170-K
CPU: i5-6600K
OS: Windows 10 Professional 64bit

ASUS ZenEar原廠高音質入耳式耳機規格

◎ 型號:AHSU001
◎ 耳機類型:入耳式
◎ 插頭類型:3.5mm
◎ 阻抗:16 Ω
◎ 頻率範圍:20 ~ 20000 Hz
◎ 耳機靈敏度:105 dB
◎ 線控功能:有
◎ 重量:12G
◎ 線長:1.15m
◎ 標準 3.5mm 音樂耳機規格 



▲ 使用Zenear+Spectra耳擴在PC上撥放Hotel California的明顯尾韻較足,更有餘音繞樑的感受。


▲ 使用Zenear+Spectra耳擴在PC上撥放以不同打擊樂器組合的Solo Jazz Drum,整體音色由於DAC外置與支援32 bit高取樣大小的緣故,音訊的細節更為純淨自然。

▲ 使用Zenear+Spectra耳擴在PC上撥放Youtube的歌曲,以薩克斯風搭配爵士鼓與鋼琴演奏的GreenSleeves


▲ 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聆聽的重點是高音人聲,以及歌曲中的的煙火背景聲,雖然耳機只有左右聲道,但是卻能神奇地感受到煙火往天上發射。

[情境二:Zenfone 3 Zoom+各家耳機+Spectra耳擴]



TRANS-AM RAISER - Gundam 00 OST 4 - 23 (High Quality 1080p HD)是筆者每次都會測試的曲,其開頭的滴滴答答聲,需要高低頻完整呈現的耳機才能夠聽到完整細節,是筆者用來耳機品質的最佳標竿。

試聽剛入手的入耳式耳機,原本不是RUN的很夠的高音,往往被其沉重的低音所壓抑,但使用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後,突然間高音凸顯,歌曲的細節都帶出來了,算是最驚豔之處。

使用在ZenEar上的表現差異主要是補足低音部分,使得低頻部分更加凸顯,使得原本偏高頻的ZenEar音域更加全面,直追千元以上機種的表現。

使用在ASUS STRIX PRO上,原本混厚的重低音更加沉重,反而高音部分相對隱晦,到底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心得與結語]

在規格上看來,Spectra耳擴支援到40KHz,經過測試,的確可以強化耳機在高頻領域的表現,因為某些高頻不甚靈敏地的耳機,在撥放交響樂時會有許多泛音消失,無法達到整體極致的聆聽感受。而部分耳機經過Spectra耳擴的加持,卻展現出高頻細節上的完整風味,經過一連串的測試之後,nextDrive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在交響樂與搖滾歌曲方面的加持最為明顯。

Spectra耳擴透過USB來延長距離並不會導致音質的劣化,資料訊號來到Spectra耳擴電路板上,才經由電路轉換成類比音效,採用外接音效卡的優點就是將DAC的外移,完全隔離開DAC/AMP聲音線路以及手機或PC的主機板電路,以降低雜訊的干擾帶來訊號的純淨,就能享受更純粹的聽感。

在推動力方面,阻抗為16歐姆的ZenEar增加幅度並不大,但是阻抗為32歐姆的STRIX PRO確有明顯推升,整體來說,使用nextDrive 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後,除了可以讓耳機更宏亮之外,有些耳機的高音被加強,有些低音被加強,其實算是一種等化器的效果,之所有每隻耳機被推動之後的表現差異會因為原本耳機的素質而有所不同,測試過幾隻耳塞式耳機都能把高低音補上,並帶有更多泛音與尾韻。

由於DAC外置,所以可以使用USB線材作為延長,而且並不影響音質。洗鍊典雅的外型,更是令人愛不釋手,推薦想把手機附贈原廠耳機推得更好的朋友來選購,只要一隻Spectra微型DAC擴大機就能升級手頭邊所有的耳機,讓每一隻耳機都能有更優質的表現,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